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彰顯家國情懷 山東募集疫情防控款物近5億元

2020年02月02日17:0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日電(宋翠)2月2日下午,山東省政府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記者從會上獲悉,截止到2月1日24時,全省通過省慈善總會、省紅十字會和其他慈善組織募集疫情防控款物49694.52萬元,其中,募集資金43560.00萬元,募集物資折款6134.52萬元。

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書堅在會上介紹說,疫情發生以來,全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物,給予了疫情防控工作極大支持。截止到2月1日24時,全省通過省慈善總會、省紅十字會和其他慈善組織募集疫情防控款物49694.52萬元,其中,募集資金43560.00萬元,募集物資折款6134.52萬元。對於這些善款,經省委領導小組研究確定,主要用於疫情防控定點醫療機構、疾控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及其他與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關的一線單位,由省委領導小組統籌分配使用。其中省級募集的由省衛生健康委商有關單位提出分配方案,省委領導小組統一調撥使用﹔各市募集的由各市領導小組提出分配方案,報省委領導小組審核批准后,由各市統一調撥使用。省委領導小組將對全省捐贈款物接受使用情況的信息進行統一發布,歡迎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予以監督。

“重點說明一下,對前期募集的款物,我們將在明天下午前分配到位,以后每3天制定一次使用分配方案,確保做到快結快清,讓大家的愛心及時變成助力疫情防控的正能量。”王書堅強調說,對於疫情捐贈款物,各級慈善組織、紅十字會一律不准收手續費、管理費,讓每一分錢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在扎實做好省內防控工作的同時,山東堅決服從全國防控大局,扛起大省責任擔當,全力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繼1月25日、28日先后派出兩批各138人的醫療隊后,1月31日派出4名疾控專家組成的馳援湖北首批疫情防控應急檢驗隊。2日下午,第三批121人的醫療隊將要奔赴湖北一線。

同時,認真落實中央物資調配指令,截至2月1日,已累計向湖北調運口罩661萬隻、醫用防護服13.96萬套、醫用面罩11萬隻,醫用護目鏡4.5萬隻。全省募集捐贈湖北款物3788.74萬元。1月29日上午,壽光市捐送的350噸優質蔬菜抵達武漢,之后每天調運約600噸質優價廉的新鮮蔬菜供應武漢市場。一批國企、民企也都在迅速行動,有的主動捐款捐物,有的參與工程建設,有的提供運力保障。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