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30例 已治愈出院6人

2020年02月02日16: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日電(宋翠)記者從2日召開的山省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經過各方全力救治,目前山東已治愈出院6人,1例危重轉為重症,4例重症轉為輕症。

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書堅在會上介紹說,截至2月2日12時,山東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30例,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15例﹔疑似病例67例,無死亡病例。近7天,每天的新增確診病例,除1月28日、30日為30多例以外,其余都在24例左右﹔近4天,發現疑似病例都在80例左右,2日降到了67例。據專家組研判,目前山東疫情防控處於高位平台期,呈現平穩趨勢,今后一周仍處於防控關鍵時期。對此一方面要理性看待、不要恐慌,同時要堅決防止鬆懈麻痺思想。

王書堅表示,針對近期重症病例和疑似病例增加的防控新特點,一是繼續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對重症病例實行“一人一案”,組織全省最強有力的救治力量,並注重發揮中醫藥優勢,全力救治確診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努力減少重症發生率,避免死亡病例發生。經過各方全力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6人,1例危重轉為重症,4例重症轉為輕症。

二是進一步加強病毒檢測能力。1月31日,指令疑似病例較多的市增加定點病毒檢測機構,其中青島市至少增加3處,濟南、菏澤市至少增加1處,配齊檢測試劑,為盡快確診提供了保障。

談到下一步工作,王書堅說,要繼續把全力救治患者放在首位,集中優勢資源,集中專家力量,制定科學診療方案,及時診治治療。特別是加大對重症、危重症病例救治力度,盡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發生。同時,總結行之有效的做法,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力爭盡快取得突破,提高救治效果。

同時,進一步加強感染性疾病科和發熱門診管理,用好互聯網醫院等信息化平台,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阻斷交叉感染渠道。目前,山東發病患者集中在57家定點醫院,還有112家定點醫院和20家后備醫院暫未收治病人。對這些醫院,山東將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一律以“戰備”的狀態,全面做好各項准備,確保一旦需要即刻啟動。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