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母親生日那天,山東一名民警犧牲在“抗疫”一線

張代生

2020年02月02日10:3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1月21日12時18分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山東省泰安市民警李弦,在加班開展有關違法案件網絡偵查工作時,突發腦溢血倒在了工作崗位上,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年僅37歲。

母親生日這天,他倒在了“抗疫”一線

2019年12月,李弦在新加坡辦案時,正趕上父親生日,他錯過了。今年1月21日,是他母親的生日。難得這次沒出差,他想給媽媽買件毛衣當禮物,可直到生日前一天也沒買回來。他歉疚的跟媽媽“撒嬌”:“又吹牛了,要不來點實惠的,給您錢自己買吧,明天再請您吃頓大餐,行嗎?”

1月21日早晨,李弦帶著對母親的承諾回到了工作崗位,沒想到卻成了永遠無法兌現的承諾,而他的衣兜裡還揣著2張未來得及報銷的火車票……

他是戰友眼中的“弦哥”

李弦,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網絡安全保衛大隊偵查中隊指導員。從警17年來,李弦長期奮戰在派出所、刑偵、網安工作第一線。李弦專業的素養、高超的本領,大家都由衷的敬佩。帶過他的領導說,一年365天,李弦有200多天都奔波在出發的路途上,不管多麼緊急的任務,一聲令下,他總能在最短的時間趕到。

偵查一線的兄弟們說,不論多晚,一個電話,他總能及時配合支持,毫無半點怨言。

兄弟單位的戰友說,他從不“吝嗇”,他的拿手絕活總是主動分享,毫無保留。李弦的一生是短暫而又華麗的,從來沒有讓人失望過 。

而這一次,他卻讓大家失望了!無論怎麼叫,“弦哥”也回不來了!

他是家人眼中的“那座山”

“沒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只是因為內心還有追求,於是就得努力工作。和一樣遵循自己內心,無法停下步伐的兄弟姐妹們共勉!”在微信朋友圈中,李弦曾這樣寫到。

他的追求,便是對警察職業的付出。

出差辦案、加班加點,經常不著家,時間久了,家人也都慢慢習慣了。李弦的妻子患慢性疾病多年,需要常年服藥,但她從不埋怨自己的丈夫。

她說:“雖然家裡顧不上,但看到他屢破大案,還出國辦案,就為他感到自豪,他就是自己和兩個年幼女兒依靠的那座山”。

他從警17年 在辦案中屢次建功

李弦曾說:人民警察的天職就是打擊犯罪,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2011年1月4日,泰安市發生了“1.04”持槍殺人案件。在那場驚心動魄的殊死搏斗中,時任泰山分局刑偵大隊偵查員的李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主動請纓駕車追擊持槍歹徒。

“當時,他隻說了一句,‘我開車快,我來開車!’就直接跳上了駕駛座。”時任泰山分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的李彬回憶說,“他不是不知道,當時的情況,駕駛員是最危險的,犯罪嫌疑人反抗開槍的首要目標就是追擊車輛的司機,但他當時的信念就一個,追上去,‘咬’住他、抓住他”。

經過80多分鐘的驚險追擊,李弦與戰友一起將犯罪嫌疑人死死摁在了地上。事后發現,犯罪嫌疑人的獵槍已經上膛,一旦開槍后果不堪設想。

后來,每每談到在“1.04”案件中犧牲的戰友,李弦都滿含熱淚:他們為了公安事業、人民群眾的安全,做出了最大犧牲,我還活著,就要接過英雄肩上重擔,全力以赴,繼續完成他們未竟的事業!

2019年5月12日,在接到舉報“有人准備在全國春季高考中作弊”的重大敏感線索后,李弦主動請纓,迅速研判鎖定3名犯罪嫌疑人,連夜奔赴濟南、煙台等地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就在大家感覺可以鬆口氣的時候,李弦憑借多年的職業嗅覺,敏銳感覺到案件沒有這麼簡單。他沒有一絲懈怠,繼續深挖,經過連續11天的分析研判,一場預謀在全國夏季高考中組織考試作弊的重大案件浮出水面。專案組立即趕往菏澤,經過2天2夜蹲守,終於在高考前夕成功抓獲另外2名上線犯罪嫌疑人,確保了全國高考的順利進行。

在此案中,李弦對網安大數據作戰的熟練應用,為案件的深挖偵破提供了強大支撐,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6月6日,山東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范華平對該案的成功偵破給予批示肯定。

他用生命詮釋了新時代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

時間回到十多天前,在春節假期安保維穩的緊張節奏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給全社會特別是公安機關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疫情就是命令。李弦主動作為、靠前作戰,充分發揮個人業務優勢,時刻堅守在違法犯罪案件網絡偵查工作第一線。而此時,他已經明顯感到身體不適,連續3天頭痛,而且越來越強烈。領導、同事都勸他休息,可他說:“沒事兒,可能要感冒,多喝點水就挺過去了。”

就這樣,他始終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一直到21日中午他倒下的那一刻!

藍色的警服,頭頂的國徽,是一名警察的榮耀!

李弦始終把忠誠刻在心頭,勤懇敬業、無私奉獻,用生命詮釋了新時代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

李弦的離去,讓人悲痛!

1月30日,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作出批示:李弦同志生前長期戰斗在公安基層一線,兢兢業業,不怕犧牲,無私奉獻,是泰安市“公安鐵軍”的優秀代表,也是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黨員干部代表,事跡感人至深。全市黨員干部要向李弦同志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地投入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平安建設,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請有關部門做好宣傳。請公安等部門做好慰問親屬、善后工作。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