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記者探訪濟南交通樞紐:全員上崗 無死角消毒 不戴口罩禁止乘車登機

宋翠

2020年02月01日14:3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們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少人過起了“足不出戶”“居家隔離”的生活。那麼對於剛性出行的人,是否可以安心地乘坐交通工具呢?1月31日下午,人民網記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體驗了濟南市的地鐵站、公交樞紐和機場。

濟南地鐵站工作人員進行消毒。(攝影 宋翠)

地鐵站:無死角消毒 不戴口罩禁止乘車

13時,來到濟南軌道交通3號線龍奧大廈站,進入地下一層的入口處,記者看到,保潔人員正背著噴霧器消毒,工作人員都戴著口罩,各司其職。安檢口外,放置了三塊警示牌:關於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和配合測量體溫的兩則公告,乘客如出現發熱、咳嗽要及時就醫的一則提示。

來到安檢口,車站工作人員為記者測量體溫,並對隨身物品進行安檢。

“如果出現體溫超過37.2℃的乘客,我們將其勸離並進行信息登記上報。”濟南軌道交通3號線龍奧大廈站站長王琦介紹說,為了應對疫情,該站9名保潔人員每天對車站內不間斷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消毒,對站廳、站台、出入口通道、扶梯垂梯、安檢儀器、閘機、車廂等重點部位至少每兩個小時用消毒液進行消毒,所用抹布用消毒液浸泡半個小時。

“從1月29日起,要求乘客進站乘坐地鐵時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否則將拒絕進站乘車。”王琦告訴記者 ,整個地鐵站內採用新風系統進行空氣淨化,最大程度杜絕疫情傳播。

在濟南東站公交換乘樞紐,進站人員須出示身份証並登記。(攝影 宋翠)

東站公交換乘樞紐:全員在崗 進場乘車須出示身份証

14時,記者乘坐地鐵來到濟南東站公交換乘樞紐。該承載著從濟南東站到濟南各地的運輸任務,隨著返程高峰的臨近,東站公交樞紐的防疫工作尤為重要。

從濟南東站下火車的乘客,進入公交站場前,需要出示身份証並測量體溫,由工作人員登記身份証號碼及戶籍所在地。

“火車站屬於人員密集區,我們的防控措施比普通公交車的防控措施更高一些。”濟南公交集團東部公司七隊隊長趙言濤介紹說,如果發現體溫異常或來自武漢的乘客,工作人員會記錄信息並立刻上報。

乘電梯來到位於地上的公交車站,記者看到幾名工作人員正在給一輛公交車消毒,從車門把手到車內扶手,再到車廂,工作人員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公交集團對公交車輛制定了嚴格的消毒流程。”趙言濤說,車輛返回場站后,對車廂按照1升消毒液混合80升水的比例進行消毒,用來清掃車廂的工具按照1升消毒液混合40升水的比例進行消毒。車輛進行消毒后,靜置30分鐘后再開窗通風。同時,用清水抹布擦拭車門把手、車內扶手等乘客易觸摸的部位,避免消毒液傷及乘客皮膚和衣物。

“為了應對疫情,我們在年二十九下午(1月23日)就全部上崗了,全員沒有休息。”趙言濤告訴記者,公交駕駛員進車場以后,必須先進行體溫測量,體溫正常后去現場調度員處領取口罩,保証駕駛員每人每天上車必須佩戴口罩。車輛出場以后,為了通風良好,兩側玻璃需要開啟。同時,對要求每一名登乘公交車的乘客必須佩戴口罩,對於拒不配合的乘客,拒絕其乘車。

濟南遙牆國際機場,紅外線測溫儀對於進港的旅客進行“立體式”體溫快速篩查。(攝影 宋翠)

機場:高科技防疫 紅外線測溫儀“立體式”監測

16時,記者來到濟南遙牆國際機場。

與地鐵公交相比,機場的人相對多一些,候機大廳內外,或坐或站著等待的人群。他們來自全國各地,如何守護安全至關重要。在濟南機場的一處進港處,記者注意到,除了兩名“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用手持測溫儀為旅客測量體溫外,還有兩台特殊的紅外線測溫儀,一台在旁邊,另一台挂在天花板上,對於進港的旅客進行“立體式”體溫快速篩查,以此提高大批旅客通過時的測溫效率。

“我們先對進港人員用手持體溫監測儀進行人工體溫監測,正常通過后,兩台紅外線測溫儀同時對其進行監測。如果有體溫超過正常體溫,遠紅外測溫儀就會發出鳴叫報警。”濟南機場醫療急救中心主任趙華清介紹說,1月24日,機場先后啟動進出港旅客體溫檢測,截至1月30日共設立測溫點11個、2個留驗轉運點,檢測進出港旅客125510人次。如有發熱情況,指揮中心收到通知后,調度安排航空器停放到隔離機位,經留驗觀察處置、對接高新區相關部門后,進行放行或者移交醫院,對疑似發熱旅客乘坐的航空器、行走路線、留驗觀察室等處進行全面消毒。

“我們要求所有員工一律配戴口罩等防護用品,每日上崗前自覺接受體溫檢測”。趙華清表示,工作人員對機場進行全面消毒,每天對機坪擺渡車、候機樓自助設備、場區內停車場及及辦公區域等進行不少於三次的消殺處理,在安檢通道、餐飲店鋪、衛生間等重點區域配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同時,每天上午10時至16時,對候機樓內進行通風換氣。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濟南機場全體員工放棄休假,於1月27日返回工作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出行。

無論在地鐵站、東站換乘樞紐,還是機場,進站前都要進行體溫監測。(攝影 宋翠)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