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戰“疫”沖鋒 大省擔當

2020年02月01日10: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戰“疫”沖鋒 大省擔當

戰“疫”沖鋒 大省擔當

——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2020年的這個春節變得如此不同。

面對疫情的蔓延,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山東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快速反應、周密部署,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各地各部門,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這場疫情防控“攻堅”中,堅定扛起大省責任擔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擔當作為、守土盡責

堅決扛牢政治責任

戰“疫”就是打仗,必須一切行動聽指揮。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嚴明號令、有力動員,為各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努力方向,注入強大動力。山東省委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健全防控工作機制,推動各項防控工作環環相扣、壓茬推進。

防控疾如風火,部署緊鑼密鼓。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學習貫徹。1月25日,全省疫情處置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提出11項具體防控措施,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全面進入“戰備”狀態,堅決防止疫情蔓延。1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進行部署,強調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我省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親自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在疫情防控進入最關鍵時刻,領導小組堅持每天召開會議,指揮調度全省防控工作,強調必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樹立打“攻堅戰”與“持久戰”的思想,切實扛牢扛實政治責任,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領導小組細化實化組織架構,設立8個工作組,統籌協調處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參照省裡模式建立相應指揮體系。

其間,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健全防控工作體系、嚴防疫情輸入等17個方面具體舉措,要求在原有工作布置和方案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據統一部署,省領導同志帶隊分赴全省各市,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查看、暗訪抽查、反饋整改等靈活多樣的形式,重點督導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的落實情況、採取的具體措施、取得的初步成效和存在的困難問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全省各級黨政班子負責同志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崗到位、靠前指揮。各地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指揮調度。在定點醫院、在村庄社區、在車站路口……廣大黨員干部爭在前、當先鋒,把做好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科學防控、科學救治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展開

嚴格實施衛生檢疫、停止大型群眾性活動、暫時關閉景區場館、延長春節假期、啟動“疫情應急技術攻關及集成應用”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省級財政籌集下達6.2億元專項資金用於疫情防控……我省出台一系列科學、精准措施,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疫”。

防輸入、防擴散是整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通過開展車站、機場等測溫,發熱旅客隔離,暫停省際班車客運、省際包車客運等措施加大外部防控,構筑起一道嚴密的“環魯防控圈”。同時,通過對比摸排,查實經武漢來魯人員,落實隔離留觀等措施,控制疫情在省內擴散。

在濟南,所有村居全部建立網格化管理機制,從黨組織書記到兩委成員,從全體黨員到村民代表、村民小組長,逐一明確責任,每人包街聯戶,形成嚴密的疫情防控網絡。

在青島,各區市以社區、樓座、單位為單位,實施最大限度的隔離、達到最小限度的人員接觸。進出小區量體溫、登記信息、為樓道噴洒消毒劑,成為各個小區應急狀況下的普遍做法。

在濟寧市微山縣,黨員干部迎著暮色深入湖區,對疫情密切接觸者核查筆錄建檔,並進行起居環境消殺,宣傳防控知識;在濰坊青州市邵庄鎮,各村依靠“街坊議事”制度充分發動群眾,讓防控戰場深入每一條街巷;在濱州鄒平市,第一時間啟動應急廣播,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順口溜、快板等形式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讓科學防疫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

請戰!請戰!面對疫情,我省廣大醫務工作者抱著必勝信心“逆向而行”,彰顯著大愛無疆。他們是父母、也是子女,在疫情面前,他們舍小家為大家,一張張摁著手印的請戰書,一個個緊張的不眠夜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正是因為這些慨然逆行的身影,給這個冬天渲染了一層溫暖的底色。

1月29日中午,山東疫情防控第一線傳來捷報!全省首例確診患者解除醫學隔離,正式出院。自1月17日住院治療,經多次專家會診指導和17人治療團隊晝夜不斷治療護理,患者病情逐步得到控制、好轉,並經過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予以解除隔離。首個病例的成功治療,既為我省醫護人員提供了經驗參考,也給我省患者和人民群眾樹立了必勝的信心。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武漢等地發生的嚴重疫情,始終牽挂著齊魯兒女的心。山東響應中央號召,先后派出兩批援助醫療隊赴鄂參與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1月27日,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成立,54名黨員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山東醫療隊普通救護組組長、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賈新華說:“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線,共產黨員就是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做到沖鋒在前!”

齊魯制藥一批排風機組12台設備用於馳援醫院建設,山航集團緊急調配飛機、調派機組運輸物資馳援武漢,浪潮集團緊急籌集10萬件醫療物資發往湖北,2萬副“青島造”醫用護目鏡僅用8.5小時到達武漢,壽光組織大量質優價廉的新鮮蔬菜供應武漢,蘭陵200噸優質大蒜捐贈武漢……越來越多山東企業加入到戰斗中,全力保障湖北前線物資供應。

為了群眾、依靠群眾

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面對疫情,關鍵時刻的重要部署,是責任的擔當,是力量的彰顯,吹響了戰斗的號角。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山東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生活必需品供應和價格是人民群眾近期關注的焦點。維爾康集團儲備肉類10萬噸,各種水產、速凍食品等17萬噸;匡山蔬菜批發市場日均向市場投放各類蔬菜2500余噸;青島市自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3月10日將投放1.25萬噸政府“菜籃子”儲備商品……

我省強化市場分析和價格監測,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積極組織農業生產,建立防疫和生活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全力保障群眾生產生活需要。

“這些戶靠近入村道路,要加大宣傳力度,村內廣播要響起來,宣傳單逐戶分發下去。”在膠州市南官庄村,村黨支部書記相仕清正與聯村干部、群眾志願者討論疫情防控工作。地圖上,逐戶、逐人信息都很明確,小到一個入村關口,大到整個小區布局,在地圖上一覽無余。目前,膠州全市所有村庄已經完成“一圖四表”任務,織密防護網,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

依靠群眾,才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黨員干部、普通群眾齊上陣檢查,大喇叭喊話、取消登門拜年、拉警示橫幅等展現群眾智慧、發動群眾參與的“土辦法”,在我省廣大鄉村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下一步,我省將完善優化各級疫情防控架構,充實加強防控力量,形成橫到邊、縱到底,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疫情防控網絡。特別是加強鄉鎮(街道)、村居(社區)兩級工作網絡,實行網格化防控,確保不留死角。

今年是“重點工作攻堅年”。攻堅,從疫情防控“大考”開始。當前正是我省疫情防控最關鍵、最緊要的時期,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扛實責任、合力擔當,就一定能交出一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優秀答卷。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