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山東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很“給力”!

2020年02月01日09:35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這就是山東|疫情防控,山東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很“給力”!

  黨的基層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爭中,“戰斗堡壘”“先鋒模范”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實實在在干出來的。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梳理看到,從救治病人的主戰場到供應物資的大后方,從實行群防群控的城市社區到廣大鄉村,從旅客集中的列車汽車到人員流動量大的車站碼頭,哪裡困難多,哪裡風險大,哪裡就有黨組織的旗幟,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動員能力,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才能有效實現“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的疫情防控目標。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梳理發現,我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把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臨危不懼,挺身而出,頑強拼搏,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了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讓我們對打贏這場戰役充滿信心。

  “我是黨員,我先上!”

  “兩位老書記,你們回去休息吧,這裡有我們呢。”“這是我們作為一名黨員的職責,村民需要我們。”近日,青島市即墨區溫泉街道唐家庄村上演了三任村黨支部書記同時“在線辦公”的場景。面對疫情,唐家庄村前兩任村黨支部書記與現任村黨支部書記共同奮戰在防疫一線,守護人民群眾安全。

  “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當前,越來越多的防控一線上,聽到了這樣一句讓人暖心的話。1月27日,魚台縣人民醫院抽調醫護人員到醫院發熱門診、隔離病房,黨員醫護人員立即主動請戰,請戰書上出現98個紅手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姜小瑜是青島萊西水集街道入黨積極分子,連日來帶病堅守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線,積極做好宣傳、勸返等工作,29日晚因感冒發高燒確實無法再繼續堅守,無奈退出抗疫陣地。姜小瑜的丈夫知道后主動表示要參與抗擊疫情志願服務,夫妻兩人共同抗擊疫情。

  “我是從警40多年的老民警了,黨組織培養多年,還有幾天我就退休了。在過去的從警歲月裡,曾經受過無數次的考驗。忠於職守,奉獻國家是我們人民警察的本份。在國家和群眾面臨如此艱巨的挑戰面前,我以一名老黨員、老民警的黨性和覺悟保証,聽從組織安排,志願到最艱苦,最危險的崗位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站好最后一班崗,堅守好自己的崗位,在崗1分鐘,站好60秒。履行入黨為警誓言。”

  這是山東高速交警總隊二級高級警長邵郁的請戰書。臨近退休還有2天,他來到了疫情抗戰的第一線,在高速口站崗執勤,與疾控衛健部門的工作人員並肩作戰。

  在抗擊疫情的一線,有太多生動的故事,說也說不完。他們低調,卻在悶聲干大事兒,這就是山東人的性格。

  支部是“臨時”的,力量是持久的

  1月29日,在山東省胸科醫院,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隔離病房臨時黨支部火線成立。隔離病房主任周明香任支部書記,帶領支部全體黨員齊聲宣誓。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疫情,山東省胸科醫院黨委突出黨建引領,啟動“紅色動員令”,迅速成立隔離病房“臨時黨支部”,把黨旗插在抗病救治的最前沿和第一線。據了解,山東省胸科醫院是我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定點醫院。疫情發生后,醫院遴選了衛生應急處置經驗豐富、業務水平精湛的醫護人員97人,專門准備了100多張病床,確保充分的收治能力,已經陸續收治了多名確診患者。

  臨時黨支部是為了完成某項臨時性任務(時間在兩年以內)而組建的臨時黨組織,有利於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抗擊疫情期間,山東多地成立臨時黨支部,把黨旗插在陣地上,進一步堅定信心、凝心聚力,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龍橋村黃河大橋,也有一個臨時黨支部,正在發揮橋頭堡作用。1月30日,平陰縣錦水街道在龍橋村黃河大橋監測點成立了橋頭堡臨時黨支部。這裡是聊城進入濟南、泰安的必經路,設立黃河大橋檢測點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管控和體溫測量,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此外,黨組織的凝聚力也在疫情防控中心湖北得到了彰顯。1月26日凌晨,山東省首批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醫療隊到達黃岡。第二天,山東省衛健委組織首批支援湖北的138名全體醫護人員也舉行了臨時黨支部成立儀式,並重溫入黨誓詞。1月28日晚上,山東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到達黃岡,抵達后馬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和專家組,確保此次抗擊新型肺炎疫情凝聚力量,順利完成任務,平安歸來!

  臨時黨支部雖然帶著“臨時”兩個字,但是黨心不臨時,作用不臨時。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他們是先鋒隊和排頭兵。這彰顯了山東基層黨組織強大的凝聚力和組織力,最美“逆行者”誓言鏗鏘,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

  不讓實干者吃虧,不讓失職者過關

  日前,山東省委組織部發出通知,要求扎實做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

  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要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特別突出的可以“火線提拔”。對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不明顯的干部,要及時調整。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嚴肅問責。要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的干部,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激勵支持政策措施,注重發現、及時表揚、宣傳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對應對疫情處置不力的干部,各地已有動作。1月27日,記者獲悉,經濟南市萊蕪區紀委區監委調查核實,萊蕪區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對該區市場監管局主要負責人疫情防控工作履職不到位的問題,在全區范圍內進行了通報批評。

  日前,中共青島市紀委也通報了關於2起疫情防控中不擔當不作為典型問題,分別是李滄區世園街道黨工委書記崔翔部署開展疫情社區防控工作履職不力問題和平度市李園街道勝利村村委會主任許成業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消極應付問題。前者未對封閉小區外來人員詢問、登記等措施提出具體標准、要求,造成轄區內多個居民小區防控不細致、不全面,形成疫情防控隱患。后者未按要求組織對村庄外來人員車輛進行有效管控以及播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且在上級兩次督促檢查后,於1月27日才整改到位。兩人均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央媒多次點贊

  1月29日人民日報頭版點贊山東:黨旗,飄揚在白衣天使的出征現場。報道指出,在山東,來自50家醫院的135名醫護人員組成首批醫療隊,經過短期培訓之后,1月27日晚抵達湖北省黃岡市。“在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同志更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做到沖鋒在前!”山東醫療隊普通救護組組長、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賈新華表示。

  1月30日人民日報刊發“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文章,點贊了山東三名特殊黨員。

  疫情洶涌,青島城陽區河套街道羅家營社區的楊立梓、羅萬太、許振忠三位老黨員主動請戰,希望加入抗擊疫情一線戰斗。這三位老黨員分別是84歲、72歲、70歲,但身體都十分硬朗。他們胸戴黨徽,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深入居民家中摸排情況、發放宣傳材料、普及防范知識。自25日社區設崗設卡以來,三位老黨員又奮戰在檢查站崗位,嚴格按照有關規定檢查測溫、認真登記。“關鍵時刻,黨員要有黨員的樣子!雖然年紀大了,還是希望能為抗擊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臨沂市河東區濱河社區的老黨員們也組成了一支“防控疫情勸導隊”,對防范意識薄弱的人群進行不間斷監督、勸導。臨沂市河東區濱河社區黨總支書記王超說:“老黨員年紀大,對咱本村的車輛、人員比較熟悉,他也比較有威望,在一些勸阻當中,他們說服力更強一些。”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抗擊疫情,山東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有多強?老黨員只是縮影。在當前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山東各級黨組織、干部、黨員堅守戰斗一線,率先垂范、沖鋒在前。

  “鄉親們,過年好!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牽動著每個中國人的心,為了咱們的身體健康,今年過年呀,咱少出去走親戚,大家可以通過電話、微信帶個好……”正月初一清早,青島市即墨區龍山街道東南貢村的大喇叭就傳來了遴選村黨支部書記於大成的聲音。面對疫情,於大成未雨綢繆,正月初一便在東南貢村採取人員出入管控措施,號召群眾減少外出,並和兩委干部一起組織村內60周歲以下黨員火速組建抗戰疫情黨員突擊隊,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菏澤市定陶區濱河街道董河新村,每天都有社區干部和黨員組成的志願者分時段輪流值守。鄒城、淄川等地每名黨員聯系十多家農戶,設崗定責,密切關注。煙台萊山區院格庄街道的機關干部、黨員組成監測隊伍,累計協助排查8萬多戶……

  1月30日,新華社以山東第二批援助湖北省醫療隊臨時黨支部的成立為開篇,報道了醫療隊隊員、煙台業達醫院護士曲少琴的戰疫故事,“成立臨時黨支部的時候,所有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那一刻,面對鮮紅的黨旗,我們都非常受鼓舞,我的眼淚不由自主地落下,從那一刻起我就想加入中國共產黨。”曲少琴說,她隨后寫了入黨申請書並遞交,在她看來,這是特別有意義的事情。曲少琴被分在了危重症組,在重症監護室內工作,是防護級別最高的。“培訓結束后,我們將奔赴各自的崗位。雖然現在我還不知道自己會分到哪個地區、哪個醫院,但無論到哪裡,我都將全力以赴,堅決完成任務,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我們一定能贏!”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事實証明,山東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是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隊伍。

  疫情防治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我們有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隊伍,眾志成城定能百煉成鋼,打贏這場無聲戰役。(梁開文 孫秀嶺)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