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山東以實際行動詮釋大省擔當 蔬菜供應京滬鄂產量充足價格穩

2020年01月31日09:3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疫情面前,山東以實際行動詮釋大省擔當 蔬菜供應京滬鄂產量充足價格穩

“連夜採摘!山東壽光350噸蔬菜無償捐贈武漢”;

“馳援武漢‘蒜’我一份!臨沂蘭陵無償捐贈武漢200噸蒼山大蒜”;

“隔離不隔情!濟南愛心企業為武漢返鄉人員‘送菜’”……

連日來,在全國上下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行動中,一條條山東蔬菜等物資運往湖北、支援武漢的暖心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體刷屏。“這是山東人實實在在的大愛!”“山東真是悶聲干大事!”各地網友紛紛為山東點贊。

作為全國最大的蔬菜產區,山東蔬菜素有“北壽光南蘭陵,山東‘菜園子’、京滬‘菜籃子’”之稱。疫情面前,山東以實際行動彰顯擔當,以有效舉措全力確保北京、上海、湖北蔬菜供應,確保省內市場穩定。

從源頭抓起,首先保証蔬菜要產得出。這兩天,省農業農村廳專家顧問團蔬菜分團副團長高中強帶著一隊人員,鑽進了蘭陵縣的溫室大棚裡查看蔬菜長勢,幫助菜農解決相關問題。

“冬春季沒有發生嚴重的災害性天氣,氣候條件適宜,再加上綠色防控、土壤改良、有機肥替代等技術的有效運用,蔬菜長勢較旺。”高中強表示,現在正是設施蔬菜大量上市的季節,蔬菜供應充裕,能夠滿足市場需求。

作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產基地,目前,蘭陵縣佰盟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主要供應黃瓜、辣椒、西紅柿、白菜等。“我們的蔬菜產品直供上海和蘇州,每天發貨量在10萬多斤,價格相比往年同時期變化不是很大。”合作社負責人徐振東說,疫情發生以來,蔬菜價格根據市場浮動相應調整,沒有出現哄抬價格的現象。

記者從蘭陵縣市場監管部門了解到,該縣對多家大型蔬菜批發市場進行督導,發放《價格提醒告誡書》,要求經營者每天報送蔬菜價格,嚴厲打擊哄抬物價行為,確保蔬菜市場正常交易。

目前,蘭陵每天向長三角地區供應300噸新鮮蔬菜,其中向上海供應100噸。“1月29日,縣政府出資採購了200噸大蒜運往武漢。援助還要繼續!今天,我們將再捐贈100噸黃瓜、辣椒、茄子、土豆等蔬菜給武漢,支援疫情阻擊戰。”蘭陵縣商務局局長王慶賀說。

積極生產保供給,在莘縣莘州街道菜農沈傳為的蔬菜大棚裡,他正和家人一起滿頭大汗地採摘豆角。棚內溫度達到32度,但他們干勁一點不減。

目前,莘縣蔬菜日產量約50萬斤,在保証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等地供給的同時,已儲備“愛心蔬菜”100噸,可按指令隨時發往湖北。

保障蔬菜供應的同時,質量管理絕不可忽視。1月30日下午,記者在莘縣農伯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蔬菜轉運站看到,菜農們戴好口罩,消毒淨手,

精心挑選優質蔬菜打包后,小心翼翼地將一袋袋翠綠的青椒裝上中轉車。農業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現場抽檢,並將每一批青椒檢測出的數據整理記錄,全部上網,掃描二維碼就能輕鬆查看這批青椒的整個生產流通環節。

作為中國蔬菜之鄉,壽光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時,切實守好“菜籃子”,加強源頭生產、質量檢測等。1月30日上午,在壽光市田柳鎮現代農業創新創業示范園區內,種植戶趙世英剛剛採摘完了自家棚內的黃瓜,打包后即將運往蔬菜市場。“這段時間一直細心管理,產量沒受影響。小黃瓜一天可摘800斤左右。”趙世英說。

據了解,該園區共有160個高標准蔬菜大棚,主要以種植西紅柿、黃瓜為主,每天生產65噸左右的蔬菜運往全國各地。

據對全省重點商貿企業監測,我省各類生活必需品備貨總值超過155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以上。其中,各等級面粉庫存54.4萬噸、肉類19.7萬噸、蔬菜近150萬噸,肉蛋菜糧油米面儲備足,市場供應有保障。

同時,為促進蔬菜等鮮活農產品快速有序流通,我省交通運輸系統嚴陣以待,全力做好運輸通道保暢工作。1月29日下午,記者在濟南郭店收費站看到,運載鮮活農產品的車輛不到3分鐘便完成了司機體溫檢測、驗貨等步驟,快速通過了收費站,並沒有造成延誤或擁堵。

“目前,鮮活農產品運輸已經開辟了綠色通道,工作人員會優先對車輛進行引導,提高驗貨速度,用最快速度放行。”郭店收費站站長張京玉告訴記者。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