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山東: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1月30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

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戰斗在第一線

“關鍵時刻,黨員要有黨員的樣子!雖然年紀大了,還是希望能為抗擊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山東青島城陽區河套街道羅家營社區,楊立梓、羅萬太、許振忠三位老黨員主動向社區黨支部請戰,希望加入抗擊疫情一線戰斗。

這三位老黨員分別是84歲、72歲、70歲,但身體都十分硬朗。他們胸戴黨徽,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深入居民家中摸排情況、發放宣傳材料、普及防范知識。自25日社區設崗設卡以來,三位老黨員又奮戰在檢查站崗位,嚴格按照有關規定檢查測溫、認真登記。“希望我們每位黨員敢於發光發熱,匯聚起強大力量、早日戰勝疫情!”老楊說。

抗擊疫情以來,山東省各條戰線黨員干部戰斗在第一線、工作在最前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日前,雲南省委組織部下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切實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立即行動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引領有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提出,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黨小組長、樓棟長、單元長、網格員、駐村工作隊員要立即進入“戰時”狀態﹔直接從事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共產黨員應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嚴格按照機制流程做好救治和防控處置工作。

強化基層黨組織堡壘,筑牢農村疫情防線

大年二十九到初四,鐘燕連續6天沒有休息。作為四川成都市金牛區營門口街道長慶路社區書記,這個春節,她和同事們放棄休假,帶領社區疫情應急服務隊走遍了轄區6933戶人家,完成了社區疫情防控入戶調查。

在防控疫情的嚴峻斗爭中,成都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截至28日24時,基層32.61萬名同志投入防疫斗爭第一線,為有效防止疫情擴散打下了堅實基礎。

“電話問候到,親人心意到,拜年不要到處跑”……濃重的鄉音、接地氣的規勸,近日,一則“邢台威縣‘村長’大喇叭緊急倡議”的短視頻,讓網友為之點贊。

農村疫情防控相對薄弱,一些中老年村民不習慣使用智能手機,村裡的大喇叭有效彌補了信息傳播的薄弱環節。在邢台,各縣(市、區)幾乎村村都裝了應急廣播“大喇叭”,當地充分發揮應急廣播“傳播面廣、靈活迅速”的優勢,將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信息傳播到家家戶戶。同樣,在滄州廣大農村,大喇叭廣播響起來,各村選派表達能力強的黨員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播出疫情防治相關內容。據了解,河北全省各地鄉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靠前指揮、守土盡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堡壘。

為了方便發熱病人就醫,武漢市青山區紅鋼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宋啟娟自己開車轉送發熱病人。“他們已經生病了,本身就有心理包袱,我們再不順利陪送,他們的壓力會更大。”她說,“艱難時刻,我們共產黨員必須要沖鋒在前,讓居民放心。而且,上級配發了防護服、口罩和護目鏡,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阻擊戰。”在該街道,已經有30多名黨員“請戰”護送發熱病人。

為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社區居民身體健康,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大龍街城市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蘇英放棄春節休假,帶領社區全體干部、黨員及工作人員在轄區范圍內開展走訪宣傳工作,引導和教育居民科學防范。

舍小家為大家,黨員干部甘為先鋒、扛起責任

“因為武漢需要我,我們原定的婚期往后推了,對不起,我的寶貝。等疫情過后,我們就結婚!”幾天前,河南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士邢德盛在馳援武漢后,這樣在朋友圈“隔空告白”未婚妻。防控疫情,河南黨員干部忘我工作,各市縣干部全員上崗,每天深入村組、社區排查,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

因防控疫情而推遲婚期的,不僅是邢德盛。

王水英是浙江杭州市上城區紫陽街道海潮社區主任,這幾天一直忙著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原本大年初四要回紹興老家穿上婚紗當新娘的她,也因為工作取消了婚禮,“防控疫情這麼大的事,我肯定得守在社區一線!等戰勝疫情,再辦婚禮也不遲。”

基層社區是傳染病防控至關重要的一環,在杭州,眾多社區黨員牢牢守住這一道防線,扛起疫情防控的責任,構成一組“最美”群像。

“婚禮可以延期,疫情不能拖延!作為一名軍人、一名共產黨員,我更應該以身作則。”家住陝西漢中城固縣的何玉朴,今年請了年假回家准備結婚,卻因疫情主動取消了原定大年初六舉行的婚禮。春節期間,城固縣、鎮、村三級黨員干部,第一時間走村入戶、宣傳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村民大力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甘為先鋒、扛起責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堅固的生命防線。

(本報記者張帆、葉傳增、侯琳良、王明峰、張騰揚、江南、馬躍峰、付文、高炳、羅艾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