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東悶聲干大事”,黨員干部展現“硬核實力”

2020年01月30日10:1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山東悶聲干大事”,黨員干部展現“硬核實力”

黨員干部沖在前展現“硬核實力”

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帶領群眾構筑起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在這場全國上下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激烈交戰的人民戰爭中,山東憑借“硬核實力”,近日連上熱搜,引起廣泛熱議,被網友稱為“大山東悶聲干大事”。一句“山東防控出招穩准快”媒體評價背后,是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決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為全國疫情防控貢獻山東力量。

經過90余小時的鏖戰,1月29日晚上,青島市城陽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擴建工程搭建完成,原本約需10天的工程提前交付院方。

1月25日下午,城陽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揮部發布建設發熱門診指令。城陽區住房城市建設管理局立即成立防控設施建設組,局長負責指揮,分管局長任組長駐守現場,抽調全局具有多年施工經驗的骨干,組織區內兩家實力企業全力以赴搶建發熱門診。整個施工期間,黨員干部發揮帶頭作用,所有骨干全部吃住在工地,白天黑夜兩班倒,爭分奪秒推進項目。歷經四天三夜的鏖戰,攻堅突擊隊順利完成了施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既是考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戰場,也是檢驗廣大黨員干部戰斗力的戰場。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反應迅速、行動有力,開展了大量富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工作。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科學調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鄆城縣委、縣政府第一時間緊急安排部署防控,並向全縣黨員干部發出了動員令,號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縣各級黨組織積極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覆蓋登記排查、帶頭分片包干,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人、落實到戶,做到鄉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把好第一道防線。

在濰坊市寒亭區寒亭街道,街道工作人員對疫情重點地區來轄區人員進行挨家挨戶排查,並為他們當起了採購員、送貨員,全力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生活起居方面的后勤保障。專門為從武漢返鄉人員准備了新鮮蔬菜、饅頭以及體溫計等物品,分發到每一戶在家隔離的群眾手中。

這些扎扎實實的工作,讓群眾吃下了“定心丸”。而群眾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還來自於廣大黨員干部令人感動甚至“淚目”的挺身而出和堅守盡職——

“我的腿不要緊,這不還有拐杖嗎!”鄒平市高新街道五裡堠村黨支部書記李京貴,架著雙拐在村口疫情防控檢查站執勤。拄著雙拐,是因為他剛做完雙腿膝關節置換手術不久。在防控疫情中,濱州市開展“亮旗、亮劍行動”,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展現擔當作為。

惠民縣何坊街道東小吳自然村72歲的吳佃漢是一名鄉村醫生,行醫50余年,同時也是一名有著44年黨齡的老黨員。2003年非典疫情流行時,吳佃漢是大商社區的防非典醫生組長。面對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吳佃漢不顧高齡,主動到一線向群眾宣傳相關防護措施以及注意事項。

東營市東營區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隋長杰,4天疫情查控敲開了近萬扇車窗。接到配合防疫部門檢查進入東營車輛的任務后,作為帶班領導的隋長杰已經連續值守了4個24小時崗。累了就倚著欄杆休息一會兒,餓了就找點東西糊弄一口,困得受不了了就去值班室的沙發上湊合幾個小時,又趕緊起床接替其他同事……

我們無法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行各業、各條戰線,多少黨員干部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又有多少人舍小家顧大家。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廣大黨員干部以堅定的信念和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正是他們的奉獻和付出,傳遞給群眾戰勝疫情的強大信心,不斷激發出人民群眾參與防控疫情的高昂熱情和積極行動。

1月27日,聊城市莘縣河店鎮政府收到了來自愛心群眾的10萬元疫情防控捐助資金。捐助人為河店鎮馬橋村大棚種植戶任保海,在談到捐贈初衷時,任保海說:“出現疫情,人人都要參與防控,特別是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冒著被感染的危險,自己也特別感動,希望能為全鎮疫情防控盡一份力。”

這段時間以來,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

上下同欲者勝。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處在最關鍵、最緊要時期,形勢還很嚴峻,任務還很艱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將繼續沖鋒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樹立打“攻堅戰”與“持久戰”的思想,切實扛牢扛實政治責任,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守護人民幸福安康。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