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暖心故事】他們代表了山東 

2020年01月30日09:17  
 

抗擊疫情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有人輕裝上前線,有人在后方負重前行。東岳客從眾多暖心故事中,擷取以下三個,以期鼓舞士氣,共度難關。

淚目!青島小女孩日記:

媽媽,不管多晚都等你回來

“我的媽媽是一名護士,從武漢這次的大病開始,就從未睡過一個好覺。”

27日深夜11點18分,連續加班近一周的韓偉偉剛躺下沒多久,電話便又響了起來。作為青島城陽區酒店防控觀察工作急調工作人員,韓偉偉沒有猶豫,起身就踏出了家門。

零點時分,韓偉偉到達了工作地點,此時手機傳來微信提示音,是大女兒歆宜發來的一張圖片,點開再仔細看,韓偉偉的眼淚便流了下來。“那是孩子在我出門后寫的一篇日記,告訴我她在等我回去,她在為我加油!那一刻,我覺得孩子真的長大了。感懷於此吧,我把它發到了朋友圈,沒想到收獲200多個贊。”

韓偉偉女兒的“戰疫日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青島市城陽區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備戰、臨戰、作戰,城陽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輸液室護士長韓偉偉就是其中一員。在這篇“戰疫日記”中,韓偉偉的女兒用最稚嫩的語言,真實展現著所有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狀態。

“我把自己捂在被子裡,悄悄的哭,媽媽看見了,也哭了。我說到:‘媽媽,咱別干了’。可媽媽卻說‘不行,這是媽媽的工作。’說完披上衣服就走了。但我一直等媽媽,過了一會,媽媽打電話說‘我今晚不回去了,你們不用等我了’。而我卻說:‘媽媽不管你多晚回來,我們都等你回來。’”

韓偉偉(右)和同事在青龍高速城陽口監測點

為切實阻斷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城陽區衛生防疫醫護人員全面進駐各個高速公路服務區、汽車客運站、機場等有關交通站場,設立體溫測量檢測點,對旅客進行體溫篩查。

工作中的韓偉偉

“從臘月廿六開始,我們分批次投入防控疫情的戰斗中來。年三十那天開始上崗路口檢測,年初一那天是我的班,在青龍高速城陽口。”上崗到輪換,一站就是8個小時,為了節約醫用防護資源,也怕引起交通阻塞,一天不敢喝一口水,吃一口飯。“這些都能克服,最難的是得時刻盯著檢測設備,測溫槍的適用室外溫度不能低於10攝氏度,所以每個檢測間隙我們都會把測溫槍放在腋下暖著,小心不讓設備死機。”

室外溫度低,紅外線體溫計不敏感,為保証測溫槍正常使用,檢測間隙防控人員需要自己把測溫槍放在腋下保暖。圖為韓偉偉的同事王翠娜

測溫槍抬起、放下,抬起、再放下,日常車流量下,每分鐘韓偉偉要和同事檢測4—5輛車輛的隨車人員,“您好,車上有沒有不舒服的?”“您好,有沒有接觸過武漢籍人員?”……這些話韓偉偉要重復何止數百次。

“一天下來,口干舌燥不說,胳膊和腰都疼。孩子總說我睡不好覺,睡覺輕,其實累是其次的,最關鍵的是揪著心,為疫情防控揪著心。在疫情面前,我們不敢倒下。”

城陽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徐海燕說,中心的醫護人員已經全員上陣參與這場“戰疫”。“從道路路口車輛人員檢測,到集中隔離酒店防控觀察,再到全街道35個農村社區、18個城市社區工作人員的防控知識培訓,以及街道范圍內所有一級以下醫療機構人員的培訓,我們一刻不停的在拼著。”

“在這我要向所有的醫護人員說:你們辛苦了,白衣天使加油!希望武漢能快點康復,也能讓醫護人員們睡上好覺。”小女孩日記的結尾,也是我們對所有醫護人員的感謝,對武漢的真摯祝願。

同心抗疫!

博山父女自編快板!

“今年春節不一般,冠狀病毒把我們的生活全打亂……勤洗手,勤洗臉,個人衛生很關鍵。不串門,不聚餐,視頻電話拜大年!”近日,一段父女倆在家表演的對口快板刷爆了淄博的朋友圈。這段快板把當前需要注意的問題,通俗地串進了唱詞中,不但讓群眾喜聞樂見,而且便於記憶。 

圖為視頻截圖

在1分24秒的小視頻中,一對父女身著演出服,在家中客廳瀟洒地打起了快板。“白衣天使更偉大,沖鋒在抗擊疫情第一線,逆行而上不畏險,我們為醫生護士點個贊。”據了解,視頻中的父親是博山區文化館的許昆,小搭檔則是他的女兒許王姝芃。

“這段快板是我剛寫的,寫完了就跟閨女排練上了。”許昆告訴記者,文字雖然隻花了一上午的時間,但創意和構思是從大年三十晚上開始的。“連著好幾天,我們跟大家一樣宅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整天看新聞刷手機,關注疫情。我感覺,是時候通過快板的形式,來提醒大家加強防范意識了。而且,我還想通過這段快板,向我們堅守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也給身處疫區的武漢同胞加油。”

記者了解到,許昆的女兒許王姝芃今年隻有9歲,現在還是一名博山區中心路小學二年級六班的小學生。“我閨女學快板雖然隻有1年,而且我們隻花了一下午時間排練,但效果還是蠻不錯的。大概昨天晚上七點多,我們就把視頻錄好了。”

“你看人家的閨女,咋這麼有才!”這段剛剛完成十幾個小時的快板,在朋友圈迅速傳播,很多市民為這對有才的父女點贊。

從武漢回濟南

一位女學生“教科書級”的自我隔離

“我是1月19日回到家鄉邊王許村的,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檢查,沒什麼事。”邊月是寨裡鎮邊王許村人,現在在武漢就讀研究生。從武漢返鄉后,邊月就進行了一場“教科書級”的自我隔離。

說起自己回萊蕪的過程邊月說,“學校1月18日就放假了,當時疫情發展較快,但沒有限制出行,因此,在做出防護的情況下,我在十九日回家了。”

因為有當年SARS的經歷,回來前,她就意識到應該自我隔離。於是叮囑家人收拾出一間單獨的通風房間,和一套自己單獨使用的餐具,回到家后她哪裡都沒去,主動聯系村委,將情況匯報上去,告訴村委自己在進行隔離觀察,並征求了指導意見。

村委對此很重視,當即匯報給鎮黨委和衛生院,並一直在跟她溝通,了解她的需求,同時送來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宣傳手冊》,對她進行專項提示。村醫、鎮醫院院長也打電話詢問她的身體狀況。

“我並沒有感覺身體不舒服,但還是自覺有必要隔離,不出家門。”邊月說,“今年村裡過年氛圍比較淡,但鄉親們不時打電話過來關心我的身體,感覺非常開心。”

返鄉在家第一天,邊月就在家門口貼上了警示告示,在專用垃圾袋上也貼了標簽。還採購了醫用酒精、噴霧等,村委也送去了84消毒液每天對家門口附近、居室環境進行消毒。

窩在家裡,她也沒有放任自己,而是每天堅持簡單的鍛煉一下身體。每天堅持兩次測量體溫,並把情況向村委報告,做到“無瞞報、不見人、不出門”。回家十天了,她身體正常,無咳嗽,無發熱。

邊月說,按照14天隔離期計算,到2月1日她就“隔離期滿”了。之所以把情況隨時發送給村委,是想讓大家都了解一下自己的隔離情況、身體情況。“我的返鄉,主觀上沒有惡意,但客觀上給部分鄰居帶來驚恐和憂慮,內心十分難過。”她保証,會繼續做好封閉隔離,隨時響應和配合政府的要求。

來源:東岳客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