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青島:讓疏遠的心溫暖起來 為武漢籍“星星的孩子”搭起愛的港灣

2020年01月29日18:4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學校為湖北捐贈口罩的快遞地址
學校為湖北捐贈口罩的快遞地址

人民網青島1月29日 (劉穎婕)“孩子發燒了,怎麼辦?”28日晚,青島以琳康教展能中心負責人方勝君收到了一條微信,他趕緊聯系醫生與微信的發送者聯系,連夜送到醫院檢查,在確診是普通的感冒發燒之后方勝君方才鬆了一口氣。

微信的發送者張先生來自武漢,他四歲的兒子不幸患有自閉症,長期在青島市城陽區夏庄街道的以琳康教展能中心做恢復。疫情發生以來,該中心和街道聯手,為包括張先生在內的37多戶武漢籍學生家庭提供全方位的照顧,為這些“星星的孩子”搭起愛的港灣。

記者了解到,以琳康教展能中心在夏庄街道開辦已有三年,目前有學生850人,其中武漢籍學生52人,這些孩子大都在4歲到5歲之間,正是康復的絕佳時期。1月1日起,學校就敏感的注意到疫情一事,安排武漢籍學生的家長進行登記,“有多少家長在青島陪護孩子,近期有沒有回武漢,有沒有武漢的親友來探訪,這些都是登記的重點。”學校負責人方勝君說。

1月8日,學校感覺對疫情比較要更加重視了,他們勸說武漢籍學生家長,近期不要回武漢了,更不要讓武漢的親友來探親。1月15日,學校再次建議武漢籍學生不要回家過年。在此期間,學校多次提醒家長們多買些口罩,學校也四處籌措,儲備物資。

37戶武漢籍學生和家長在青島過年,他們租住在哪、每戶在青有多少人、近期有無人員返鄉或有無人員從武漢來探親,都已登記在案。

“安心過年,青島就是家!”以琳康教展能中心為在青過年的學生家長們建了一個微信群,每日溝通交流信息。微信群建立開始,學校和街道辦就不斷發送消息給大家鼓勁,誰家需要什麼物資、誰家的老人需要藥品都是微信群裡溝通的重點。“面對疫情我們大家要團結一心,共同抗擊,保護好自己,保護好家人。”

一顆顆因為疫情變得有些疏遠的心開始溫暖起來,很多家人把老師當成了朋友,坦誠交流,相互鼓勵。臘月二十九,一位學生家長給方勝君發了微信,主動透露了自己近期曾回武漢的信息。“你們一家放心,在青島就是一家人,我們一定要全力保障你們的生活。”

話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通過摸排,有10戶家庭按照要求進行隔離。在隔離期間,以琳康教展能中心每天都會送生活物資上門,米面糧油肉菜魚樣樣不落,而且都是免費提供,這些家庭所租住房子的社區,也及時提供各種生活物資。

1月28日下午,淄博籍學生家長張先生來到學校,他在完成登記后,領到了夏庄特產杠六九西紅柿和葉三黃瓜。“在微信群裡,學校發定期會通知我們發蔬菜、水果的信息,這個春節,我們已經來學校免費領了好幾回了。”張先生說,除了37戶武漢籍學生家庭外,還有大約50戶外地學生家庭為防旅途中被傳染,而選擇在當地過年。

2019年,學校花費數萬元,購置了一台消毒水生產設備。這台設備在防疫期間可發揮了大作用,“每天開足馬力生產,一天能產500公斤,不僅我們所有的學生家庭都能用的上,我們還把消毒水放在學校門口,附近的居民路過就可以領回家用。”

眼下,這愛心的范圍已經延伸到了疫情的中心武漢。15戶武漢籍學生家庭返鄉之后,急需大量的口罩和消毒水,他們向學校伸出了援手,“把口罩和消毒水捐給他們!”方勝君當即決定。

“如果不是學校在第一時間下通知盡量不要回武漢,或許我們就回武漢了……老師們原本應該愉快的假期,結果好多都在加班打電話,一位家長一位家長的反復核實,說實話挺心疼的。雖然這幾天大家都在填各種表格,但是我相信,學校和老師們付出的比我們更多……我很感謝青島政府這邊的嚴防死守,雖然我是武漢的,我隻希望疫情快點結束,全國都能恢復正常。”28日晚,一位武漢籍學生家長有感於這個“青島暖冬”,在微信中寫下了長長的感謝。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