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司法行政系統迅速行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29日21: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山東司法行政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部署,迅速行動、周密部署,嚴格措施、嚴密防控,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高度重視,靠前指揮

山東省司法廳黨委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部署要求,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司法廳廳長、黨委書記解維俊深入監獄、戒毒一線檢查督導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揮,靠前督查,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寧可十防十空、不能失防萬一。各市司法局召開會議動員部署,切實擔負起疫情防控責任,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採取更加果斷、有力的舉措,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周密部署,加強指導

1月28日,山東省司法廳召開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黨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部署要求,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再安排。省監獄局、省戒毒局分別召開視頻會議,動員部署以戰時狀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單位各部門全警動員、主動作為,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出戰必勝。各級領導干部堅守崗位、盯靠一線,科學調配使用警力,加強疫情防控值班,嚴明紀律要求,嚴格報告制度,統籌做好各項工作。

嚴格措施,落實到位

全省監獄戒毒系統立即啟動疫情防控Ⅰ級響應機制,嚴把“停、封、查、防、治、導”六個關鍵環節,切斷傳播途徑,實行封閉管理,全面摸排核查,做好超前防范,實施科學防治,加強正面引導,以最堅決態度、最嚴格措施,抓實疫情防控,確保萬無一失。切實加強場所疫情監測和體溫篩查,對發現發熱、咳嗽等疑似症狀的嚴格採取隔離監控措施,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建立聯防聯控機制,主動與駐所地政府、疾控、衛健等部門聯系,完善防控措施。省律師協會各市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和律師發出倡議書,充分發揮律師專業優勢,通過組建律師服務團等方式,為依法依規處置疫情提供法律保障。青島、威海等市司法局向社會發布《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的公眾法律責任常識》,使市民了解在疫情防控中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和義務。省公証協會下發通知,利用公証信息化手段,引導群眾採取電話、雲平台、微信客戶端、網絡等方式申辦,簡化網上辦証流程,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申辦公証業務,降低外出感染病毒風險。省司法鑒定協會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發揮司法鑒定人的專業特長,通過網絡視頻、熱線等形式開展相關鑒定咨詢,為在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醫患糾紛等方面司法鑒定問題提供鑒定服務。

廣泛宣傳,加強引導

通過“山東司法”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及時轉發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權威報道,廣泛宣傳全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引導全系統干部職工和社會民眾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加強監獄戒毒場所宣傳教育,向警察和服刑戒毒人員普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相關醫療知識和防范措施,教育引導養成良好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避免出現群體恐慌情緒。加強村(社區)普法教育,濟南、青島、煙台等市司法局迅速行動,開展法治宣傳活動,引導廣大群眾增強疫情防控意識、法治意識,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自覺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法治氛圍、提供法治保障。(山東頻道)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