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當,“山東情”源源不斷送武漢

2020年01月28日09: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勇擔當,“山東情”源源不斷送武漢

  山東各界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阻擊戰

  勇擔當,“山東情”源源不斷送武漢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山東各界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全力支援武漢等地區。

  有機無公害蔬菜馳援

  1月26日晚,位於上合示范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的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發出兩車四十英尺集裝箱支援武漢的有機無公害蔬菜。

  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積極響應,第一時間聯系青島冠宇農產品有限公司,購置價值10萬元的無公害蔬菜。其中白菜20噸,另一車土豆15噸,蘿卜9噸,網兜包裝,芹菜1噸。

  青島冠宇農業50多名員工放棄春節休假,大年初一返回公司快速包裝加工裝車。據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常務副總經理魏學倫介紹,鐵路運輸目前是相對安全快捷的一種交通方式,鐵路部門啟動綠色通道,快速制票裝車,協調膠州火車站配合發運,使用單獨機車,於26日晚挂運24005車次20:04開出,膠新線運行,直達武漢吳家山站。

  1月27日,博興縣陳戶鎮一張手繪交通路線圖在微信群流傳出來,很快廣大村民紛紛自發加入到本村交通路線圖的繪制隊伍中。手繪本村交通路線圖的目的是為方便應急車隊和必備物資在村內的出入。

  疫情牽動著億萬人民的心,愛心捐款捐物紛紛涌向慈善機構。

  1月27日,山東鑼響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慈善總會捐贈100萬元,用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鑼響公司董事長羅公祥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在得知疫情蔓延后,遂作出捐款決定,同時還將公司倉庫中的口罩免費發放給員工。

  國資國企迅速行動全力支援

  1月23日、1月26日,省國資委先后兩次下發緊急通知,對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省屬各企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打贏防控阻擊戰中履行國企擔當、作出國企貢獻。

  魯華集團旗下康力醫療是我省醫護產品重點生產企業。疫情發生以來,該企業日均產量達日常產量的兩倍,已累計向武漢及其他疫情城市提供各類醫用口罩和防護服140萬余件。

  山東能源旗下新華醫療全面啟動應急預案,組織人員加班加點生產疫區急需的醫療用品,安排專人專車,以最快速度運往武漢。該企業最近三天已經連續向武漢地區多家醫療機構供應超過20萬瓶手衛生產品。此外,還通過快遞物流向全國14家醫療機構發運醫用空氣淨化消毒器151台,向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邯鄲、唐山等6地市的14家醫療機構發送手用消毒液550箱。

  山航集團制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觸者管理方案》。1月25日,接到運輸醫療隊前往武漢的航班任務后,山航緊急調配飛機、調派機組,於當晚執行SC9001航班搭載山東首批醫療隊馳援武漢。本次醫療支援包機航班共運送143人前往武漢,其中醫護人員138名,以及防護用品、藥品、急救品等物資3590公斤。

  浪潮集團了解到湖北省黃岡等地出現防疫物資告急的情況,立即搜集尋找緊缺醫療物資發往疫區。首批包括醫用手術防護服9000件、防護口罩18000個、醫用帽子16000個、醫用手套35000雙、紫外消毒車30輛以及醫用冰箱、生物安全櫃等醫用實驗物資近10萬件已從各地啟運,近日陸續抵達黃岡疫區最前線。同時,浪潮還組織成立了IT通信運維應急團隊,全力為疫區提供通信保障,確保在黃岡、孝感、利川三地雲數據中心業務系統的平穩運行。

  同時,山東省屬企業還重點對駐湖北分支機構開展疫情應對處置。疫情發生后,山東高速立即要求湖北公司按照最高級別啟動應急響應,其下屬各個高速公路運營單位均成立了應急工作專班。為保障漢南區抗擊疫情期間的供水安全,水發集團所屬武漢魯控水務有限公司全體員工堅守崗位,春節期間配備供水搶修專車6台,每日保持14名搶修人員待命。

  泰山保險為我省首批援助湖北省武漢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護人員、省衛健委一線帶隊人員、隨隊媒體記者,共計143人,每人提供意外傷害身故、殘疾100萬元;意外傷害醫療10萬元;疾病住院醫療30萬元;疾病門診醫療3萬元;疾病住院津貼每人保額3.6萬元。以上為每位隊員提供146.6萬元的風險保障,保障金額共計2.09億元。1月27日上午,泰山保險方面已將143份保單送到省衛健委,為援助人員提供了強有力的風險保障。

  民企展現“山東擔當”

  除了國資國企,山東的民營企業也各盡所能,加入到馳援武漢的隊伍中。

  魏橋創業集團捐款3000萬元,其中向武漢慈善總會捐款1000萬元,向山東慈善總會捐款1000萬元,向濱州慈善總會捐款1000萬元,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參與治療醫護人員補助獎勵。

  連日來,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在加緊建設,用於定點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急需大型專業空調機組用於排風系統建設。恰好此時齊魯制藥一批排風機組12台設備,正准備從制造廠家博納環境(太倉)有限公司發運濟南,而這批設備也正好符合火神山醫院需求。得知消息后,齊魯制藥當即決定,把機組調轉方向發往武漢,馳援醫院建設。據了解,這批機組將用於武漢火神山醫院隔離負壓病房的排風系統使用,確保新型冠狀病毒在排風系統中的有效殺滅,避免二次污染。

  1月25日19時許,一輛大貨車從臨邑縣天鼎豐非織造布有限公司出發,向目的地武漢駛去。大貨車裡裝著16萬平方米武漢火神山醫院急需的土工布等材料,用於醫院防水防滲工程建設。

  火神山醫院項目確定后,醫院防滲工程、污水處理工程等施工項目所需要的物料採購工作交由東方雨虹集團和高能環境共同完成,天鼎豐公司作為東方雨虹集團的全資子公司,“火神山”醫院的防滲工程所需要的土工布訂單一大部分交到了天鼎豐公司手中。接到“火神山”醫院的材料訂單后,天鼎豐公司第一時間成立緊急工作小組,協調庫存,本該休假的數十名本地工人,放棄休假返回崗位,將在倉庫中存放的土工布整理、裝車,僅用半天時間就將16萬平方米土工布裝車發往武漢。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