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河道變清 水鳥歡唱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1月26日1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的家鄉變美了(綠色家園)

“沒想到,確實沒想到,風河風景太美了!”王曉萱連連發出感慨。

進入臘月,學期一結束,在外地讀大學的王曉萱就收拾好行李,趕回家鄉青島。

“今年春節要跟父母回老家,我也想看看闊別多年的風河現在是什麼模樣。”王曉萱聽家裡人說,當年的臭水溝變成了景觀河,迫不及待想去看看。

風河流經青島西海岸新區,小時候,王曉萱家離風河不遠,那時候風河污染嚴重,臭水橫流,周邊空氣裡彌漫著刺鼻的氣味,河邊居民一年到頭不敢開窗。后來,王曉萱隨家人搬到市中心的小區居住,沒有再來過風河。

今年1月9日下午,再次來到風河時,王曉萱非常驚訝。“要不是手機定位的確是這裡,真不敢相信這是小時候的風河。”北方正是枯水期,風河裡卻碧水充盈。這是橡膠壩的功勞,在豐水期蓄水,冬季枯水期也能看到大片水面。

“1隻,2隻,3隻……有20多隻!”王曉萱小聲數著風河岸邊蘆葦叢裡的野鴨,生怕把它們嚇跑。十幾隻野鴨在河面上悠閑地游著,帶起一圈圈漣漪,不時還有不認識的水鳥從蘆葦叢中飛起。

在離入海口不遠的風河下游,有一處寬闊的水域,這裡是2018年山東省省運會比賽場地,也是青島市皮劃賽艇運動隊的訓練基地。

河沿岸修建了觀景平台,供市民來觀看皮劃賽艇運動。如果在合適的季節來,有興趣的市民甚至可以一試身手。

陪王曉萱一起到風河的親友告訴她,其實風河大變樣已經好幾年了,水量大、水質好,大家都愛到河邊走走,“你真應該早點來看看,多瞧瞧。”

風河的變化激發了王曉萱的興致。青島的河流都變樣了嗎?她特意去看了大盧河、兩河等好幾條流經市區的河流。

探訪每條河流時,王曉萱都會遇到兩三個工作人員在打撈河裡的樹葉及其他雜物。

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她,他們是河流的“保潔員”。區裡對河流進行物業化管理,公開招標物業公司,就像管理小區一樣為河流保潔。

此外還有深度“保潔復健”項目:河道清除淤泥后,種上能夠淨化水質的水草,撒下魚苗,讓河流生態逐步恢復。

幾次探訪下來,王曉萱發現,流經市內的河流水清了,魚兒多了,岸邊的鳥兒唱得更歡了。當地政府還在一些河道旁邊建設了口袋公園、沿河林帶、綠色廊道,方便市民親水休閑。

“河道截污治理、護岸固岸改造、景觀綠化打造,我的家鄉確實更美了。”在感慨家鄉治污給力的同時,王曉萱也有新期待,“希望河流的水質更好,市民可以在家門口親水玩水。”聽老輩們說,以前河裡的水用手捧起來就能喝,她期待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捧起家鄉的河水喝上一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