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納入+三保障+綠色通道 濟南市醫保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救治保障工作

2020年01月26日11:4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6日電 根據山東省委、省政府有關要求,按照濟南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在省醫療保障局精心指導下,濟南市醫療保障局強化組織保障,第一時間成立了一把手任組長的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迅速研究制定了“兩納入、三保障、一個綠色通道”的救治保障工作措施。

確定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實行特殊醫保支持政策。對已確診和疑似隔離留觀后確認排除患病人員的治療費用,實行由醫保報銷后、財政兜底的報銷政策,確保患者不因醫保費用問題得不到及時救治,確保定點救治醫院不因醫保費用問題影響救治患者。

兩納入

將救治醫院全部納入醫保定點范圍。

將治療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三保障

會同市財政局保障收治醫院救治費用,救治費用不納入總額控制指標,並向定點救治醫院預付醫保基金。1月23日第一批向省級、市級醫院預撥100萬元,區級預撥50萬元,首批共1050萬元,1月25日第二批對省胸科醫院、市傳染病醫院、市中心醫院、市人民醫院等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點醫院追加預付醫保基金共計1000萬元。截止目前,共預付醫保基金2050萬元。同時,市財政已撥付防控專項資金2000萬元。

協助保障藥品、醫用耗材供應,根據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救治方案,做好防治藥品、醫用耗材供應監測工作,及時匯總分析預測,為醫院採購藥品、醫用耗材提供服務。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藥品、醫用耗材儲備保障供應。定點救治醫院無法通過平台採購的,可以臨時線下採購。

保障價格穩定,對因疫情擴大導致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的,積極採取有效管控措施,必要時採取臨時價格干預措施。

綠色通道已開啟

為了方便群眾就醫,市醫保局已開通住院、轉診轉院綠色通道,取消轉診轉院手續,及時提供聯網結算,保障患者及時救治。在異地就醫的,享受與本地同等報銷比例政策。

市醫療保障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全局上下動員待命,隨時應急行動,確保應急醫療保障處置工作響應及時,處置迅速有力。全市各區縣保障基金和物資實行日報制度,保持醫療保障系統信息暢通,隨時追加預撥基金,全力保障我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保障工作。(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