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各地以“戰備”狀態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6日09: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各地以“戰備”狀態做好疫情防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各地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進入“戰備”狀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濟南:建16支疾控應急隊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濟南市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截至25日,濟南成立16支監督檢查隊伍、16支疾控應急隊伍,重點對定點醫療機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消毒、疫情報告及預防控制工作等進行督導;制訂了醫療救治工作方案,成立救治專家組,確定市定點醫院3家、區縣定點醫院12家並向社會公布,規范化建設了62個發熱門診。定點醫療機構和其他醫療機構均已做好人員、物資、藥品、設備儲備工作。全市還配備了負壓急救車6輛。

  目前,濟南市已成立市長任組長,有關市領導任副組長,20個市直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衛生健康委,辦公室下設8個工作組,明確各組職責和各部門職責。

  濟南市提出,嚴格落實疫情信息報告制度,實行24小時值班和疫情病例“日報告”“零報告”。此外,成立16支監督檢查隊伍,重點對定點醫療機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消毒、疫情報告及預防控制工作等進行督導。目前已完成一輪督導。

  青島:發布價格政策告誡函

  面對疫情,青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防控應對領導小組、工作組和專家組,全力救治患者,同時做好醫務人員的個人防護以及患者家屬等密切接觸人員宣教、防護和醫學觀察工作。

  此外,青島要求全市各級醫保、財政部門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對定點醫療機構實行特殊結算管理,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實行特殊報銷范圍政策。同時,青島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價格政策告誡函,要求口罩、藥品、消毒殺菌用品等經營者不得擾亂正常價格,否則將嚴厲查處並向社會公開。

  威海:24小時幫市民判斷病情

  當威海市民對自身的身體情況和周邊其他人的身體情況有任何疑問時,可隨時撥打全市疾控機構24小時值班電話,專業人員幫助市民迅速就診、判斷病情、解除疑惑。目前,威海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設21個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可監測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威海市衛生健康委提示市民:自行前往醫療機構時,盡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就診時,請遵守醫療機構就診流程和規范,告知醫生近期旅行外出史、禽類和野生動物接觸史、類似病人接觸史等;病人及陪診人員診療過程中應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日照:網站微博專欄回應關切

  目前,日照市市一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加強了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的監測,嚴格落實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市疾控中心和全市各醫療機構已對藥品試劑、設施設備、防護用具和車輛等應急裝備物資進行了調整補充,日照市已經具備了新型冠狀病毒實驗室檢測能力。

  為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日照市公布了28家各級衛健部門、疾控中心和定點醫院的咨詢答疑電話,設立“關於新型冠狀病毒 如何做好自我防護”網站和微博專欄。

  下一步,將繼續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疫情監控,強化部門間以及區域間的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設立集中觀察場所,開展好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深入開展防控救治知識宣傳,加強對各區縣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導檢查,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