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線直擊|測溫、消毒、通風,交通戰線嚴陣以待

2020年01月26日09: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線直擊|測溫、消毒、通風,交通戰線嚴陣以待

  大年初一,記者探訪高速路口、機場、火車站、汽車站——

  測溫、消毒、通風,交通戰線嚴陣以待

  1月24日,山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實行最嚴格的科學防控措施,阻斷潛在的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擴散蔓延勢頭,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交通運輸場所是此次防控工作的重點領域,大年初一,記者來到濟南多個交通運輸場站,實地探訪防控措施是否做實到位。

  1月25日上午,記者來到濟南機場高速收費站。由於正值大年初一,進出車輛並不多。在收費站的北側,來自高速交警、衛生防疫部門的工作人員正在對進入的每輛車車主進行體溫檢測,體溫沒有異常后方可離開。一旦出現體溫偏高,工作人員會立即對車主進行隔離,並上報有關部門。齊魯交通機場收費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收費站全部工作人員均佩戴口罩工作,每日進行消毒。同時重點監測從湖北上高速的車輛並及時上報,據介紹,近幾天此收費站均沒有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車輛通行。

  在濟南遙牆機場,口罩發放還在持續,濟南機場要求現場工作人員和過往旅客均要佩戴以保障安全。抬眼望去,機場大屏幕上正滾動播放著病毒防疫視頻,以求加強宣傳教育。在航班到達口,記者看到建立了體溫監測通道,並安裝了一台紅外體溫測試儀。

  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濟南機場已下發通告,告知首都航空執飛武漢航班不再收運活體等特種貨物並進行隔離消毒。此外,候機樓每天10點到下午4點開窗通風;對候機樓大廳、商戶、擺渡車、客梯車、廊橋、洗手台面、所有進場班車及長途客運站候車室、班車售票處進行全面消毒。

  下午記者先后來到濟南火車站、濟南長途汽車總站。在濟南火車站的進站口,自助進站閘機已經全部關閉,隻保留了一條人工進站口,每名進站旅客必須經過體溫檢測方可進站。工作人員介紹,一旦發現有體溫偏高者,馬上將乘客轉移到車站特意設置的隔離區,並向疾病防控部門匯報。

  在濟南長途汽車總站,消毒液的味道還殘留在空氣中,記者看到時常有工作人員對座椅、觸摸屏等乘客經常接觸的地方進行消毒。除了在進站口設立旅客體溫篩查點,對每一名進站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外,總站也特意設置了留驗站,將體溫異常的旅客及時轉移。據介紹,目前客運公司要對營運車輛及時嚴格消毒,不消毒不准上客和發車。

  在濟南公交總公司車場,公交車輛的消毒工作正在進行。工作人員介紹,司機將會對車輛地板、內壁、扶手杆、拉環、座椅等部位進行重點擦拭,同時保障“一趟一通風”,確保車廂內空氣質量。(常青)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