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磚員”開啟“漢唐研學之旅”

2020年01月23日09:27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長城磚員”開啟“漢唐研學之旅”

  

  劉燁。

  阮經天。

  鄭爽。

  北京衛視《了不起的長城》近日播出第三期節目,搬磚小隊成員劉燁、阮經天、黃明昊、楊迪、周深、沈南,飛行磚員鄭爽,還有驚喜助陣的李莎旻子、九孔共同開啟“漢長城時空穿越之旅”,揭開了中國歷史上防線最長的長城 ——“漢長城”的神秘面紗。本期節目播出后收獲網友熱議好評,跟隨長城磚員們的研學之旅,節目觀眾們對博大精深的長城文化也更加了解。

  通過“時空穿越”的設定,以及李莎旻子、九孔的“角色扮演”,本期節目組巧妙科普了“兩關長城”——漢代敦煌郡玉門都尉和陽關都尉轄境內的長城,在漢朝和唐朝兩大不同歷史時期的功能和角色。“時空之旅”的第一站“漢朝玉門關”,搬磚小隊遇到了由李莎旻子扮演的漢朝“李將士”,並解鎖他們的第一個身份——漢朝戍邊將士。他們換上戎裝上任的過程中,李莎旻子扮演的老兵,口若懸河、“戲精”附體,搞笑之余,讓觀眾不知不覺就跟隨“搬磚團”的新兵視角,把古人修長城要“察地形、依險阻、堅壁壘”的知識收入囊中。

  而九孔扮演的“九大將軍”隨后出現,則開啟了一場神秘的“誰是將軍”游戲,隨著身材嬌小的周深、沈南、楊迪,年紀最小的黃明昊,以及唯一的女生鄭爽陸續從“將軍候補”中淘汰,九孔才揭示游戲的目的——對漢代征兵制度的科普。原來,漢代對服役士兵的年齡和身材都有詳細要求,規章制度健全的軍事體系成就了“大漢王朝”的輝煌。而在第二站——“唐朝的陽關”,長城磚員們的身份又變為了“來自西域的朋友”,他們身著一身西域服飾,與李莎旻子扮演的“大唐公主”和“八將軍”九孔再會。通過這一設定,節目組希望告訴觀眾“漢長城”在唐代的第二個作用:大唐與西域通過絲綢之路連接彼此,而長城守護著絲綢之路,讓八方來客得以順利抵達陽關,大唐因此成為世界的中心。(蔡慕嘉)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