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

張甲天

2020年01月23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制度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

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方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強調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貫徹落實黨中央這一決策部署,需要准確把握當前司法工作重點和人民群眾需求,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構建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著力推動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不斷提升司法效率。我們應圍繞這一目標,持續進行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完善審判模式和辦案流程,回應人民群眾對公正高效權威司法的新期待。

加強案件源頭治理。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決深層次問題,著力建設平安中國”。近年來,人民法院著力推動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促進從源頭上及時化解社會矛盾。為此,山東法院鼓勵和引導當事人優先選擇成本較低、對抗性較弱、有利於修復關系的調解手段化解糾紛,除法律規定不能調解的情況外,適宜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解決的盡量在訴前解決。同時完善訴前調解與司法確認的銜接機制,建立由速裁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和調解員組成的速裁團隊,調解成功后,需要出具法律文書的由速裁團隊辦理﹔訴前調解不成的登記立案,由調解員所在的速裁團隊直接速裁。通過訴前分流,形成調解在前、立案在后的模式,讓訴訟與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各司其職、相得益彰。

著力提升審判質效。打官司難,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某些案件審理時間過長、程序復雜,增加了當事人參與訴訟、維護權益的成本,也造成司法資源浪費。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司法為民,改進司法工作作風,通過熱情服務,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打官司難問題”。人民法院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提出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著力提升審判質效,節約當事人訴訟成本和司法資源。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的核心在“分”,目的在“提質增效”,實質是根據訴訟案件繁簡、難易程度,適用不同程序進行分流,運用適當的審理方法解決糾紛。簡案應盡量實現速裁,在送達、庭審、文書等各個方面進行簡化,實現訴訟服務便捷、高效。

促進司法程序有機銜接。推進調解、簡易程序、普通程序、特別程序等各個環節有機銜接,打通各個程序的轉換通道,是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深層次問題的內在要求。人民法院在案件處理中,需要依據法定情形確定適用的程序,建立無縫隙的訴調對接機制,積極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從群眾需要出發,為當事人提供多元解紛、立案登記、分調裁審、審判執行輔助、涉訴信訪、普法宣傳等服務。探索無爭議事實記載機制、無異議調解方案認可機制以及文書送達、答辯期等事項的效力認可機制,固化和傳遞不同審判程序的審理成果,使相關事實、証據、程序性事務直接轉入下一環節,避免重復勞動,更大限度節約時間,發揮好各類程序服務群眾、服務審判的作用。

提高基層法院司法效率。從現實情況看,大多數一審案件是基層法院審理的。可以說,基層法院是提高司法效率的主陣地,基層法官是提高司法效率的主要責任人。基層法院司法效率全面提高,能夠為形成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制度打下堅實基礎。為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制定《基層法院民商事案件辦理流程(試行)》,就基層法院如何實行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進行整體設計,在提供流程框架的前提下,鼓勵基層法院打造符合司法規律和自身實際的工作流程。加強基層法院隊伍建設,著力打造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的司法隊伍,全面提升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確保司法公開、司法為民落實落地,推動全面提質增效,讓人民群眾在司法案件中更快、更直接感受到公平正義。完善審判績效考核評估體系,全面加強對審判數量、質量、效率和效果的評估,真正把績效考核結果與職級晉升、員額進出、評先樹優有機結合起來,為提高基層法院司法效率增添動力。

(作者為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