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活存量!2019年山東處置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22.8萬畝

2020年01月22日09: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盤活存量!2019年山東處置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22.8萬畝

記者從1月20日-21日召開的全省自然資源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堅持建章立制,制度體系逐步健全完善。圍繞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在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完善土地二級市場、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統籌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等方面,相繼出台了山東貫徹實施意見或工作方案。

推進自然資源領域重大改革和制度創新,禹城市國家級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圓滿收官,國有林場改革和宅基地“三權分置”省級試點取得預期成效,濟青煙土地二級市場加快建設,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創新建立耕地保護正向激勵機制,對耕地保護成效突出的200個鄉鎮予以獎勵。

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制定權責清單,向社會公布403項權責事項,在社會高度關注的壓縮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間、推動抵押登記便民利企服務、建設用地審批“多審合一”“多証合一”等方面,主動加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不動產一般登記、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比國務院要求提前1年;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和規劃選址時間壓減20個工作日,50個重點事權綜合改革試點縣探礦權新立等事項實行直報直管,63個縣(市、區)的建設用地審批權委托下放所在市級政府行使。

堅持問題導向,自然資源領域重點難點問題開始破解。針對各地反映用地緊張,但批而未供、閑置低效用地大量存在的問題,堅持“用准增量、盤活存量”,實施精准調控,推動節約集約用地。一方面,修訂建設用地控制標准,強化省級統籌,推進新增計劃指標安排精准化、項目化。另一方面,加快創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省,制定進一步加強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意見、推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強化督導,實施增存挂鉤,加大存量盤活。全年處置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22.8萬畝,與國家下達年度新增計劃基本相當。針對民營企業用地房產手續不全、抵質押困難等歷史遺留問題,研究制定了加快解決民營企業土地房屋產權歷史遺留問題的指導意見,推動補辦手續,現已確權登記近3萬畝。

在空間管制方面,深入推進全省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形成省級國土空間規劃成果,完成了縣域村庄分類,基本完成13個試點市縣和1391個試點村規劃編制。(王亞楠)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