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6萬余家企業231萬人參加安全生產專項培訓考核

2020年01月22日09: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6萬余家企業231萬人參加安全生產專項培訓考核

記者從山東省應急廳了解到,自2019年9月份開始的全省企業全員安全生產“大學習大培訓大考試”專項行動目前基本結束,經統計,全省相關領域共有6.2萬家企業,231萬人參加了此次專項培訓考核行動。

為提高企業全員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2019年9月至12月,全省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及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煙草、商貿行業企業全體從業人員,包括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及其他從業人員參加了專項行動。企業負責組織所屬員工的學習培訓,分層次對所有人員集中輪訓一遍;縣(市、區)應急局負責組織轄區內企業開展全員考試;市應急局組織開展規模以下企業的主要負責人考試;應急廳組織各市應急局開展規模以上企業主要負責人全省大統考。

專項行動的考試環節,設立了專項行動考試專用賬戶,組織專家編制了全省統一考試專用題庫,企業主要負責人考試全部採取到考試點上機考試的形式組織實施。2019年12月9日至13日,組織全省大統考,規模以上企業主要負責人分批次到當地考試點考試。通過“人証識別”設備分配考試座位,考試期間隨機抓取人臉照片,由計算機系統進行核對,確保了企業主要負責人本人參加考試。考試不合格的,由各市應急局於12月26日前組織了補考。

經統計,全省相關領域共6.2萬家企業,231萬人參加了專項培訓考核行動。規模以上企業主要負責人1.46萬人參加了全省大統考,按照80分及格的標准,1.36萬人及格,及格率93.29%;各市應急局組織縣(市、區)局對規模以下企業負責人11.6萬人進行了統一考試,11.1萬人及格,及格率95.22%;企業組織員工考試221萬人,218萬人及格,及格率98.50%。

對考試不及格的人員,將由市、縣(市、區應急局負責督促整改,組織重新學習並補考,仍不合格的,將其所屬企業納入重點監管執法名單,實施重點監管。同時將企業全員安全培訓工作作為日常檢查、專項整治、集中整治等活動的重點,倒逼企業提高安全培訓質量,落實安全培訓主體責任。(付玉婷 )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