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科研院所和高校資源,探索育人新路

科教融合助推山東高教再出發

2020年01月21日10:03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科教融合助推山東高教再出發

“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藥學院主要依托山東省分析測試中心和學校的化學與制藥工程學院成立,將依托雙方優勢資源,致力於科教融合模式下的藥學專業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齊魯工業大學日前成立藥學院,藥學院院長王曉說。

這是該校成立的第五個科教融合學院。科教融合是近年來山東高等教育“再出發”的一種全新模式。齊魯工業大學和山東省科學院合並組建新的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推動校院一體化融合發展,正是其“大手筆”之一。

2016年,山東在《關於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按學科分類,整合省屬科研院所和高校教育科研資源,集聚資源優勢,形成發展合力,促進高水平大學建設。”這明確了促進高等教育科教融合發展的基本方向,在高校辦學體制機制改革中邁出了堅實一步。此后,山東深入推進高等教育科教融合,助推高等教育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和質量提升。

為什麼要推進高等教育科教融合發展?一方面,山東高等教育一直存在“有山無峰”“山多峰少”的局面。全省僅有3所部屬高校6個學科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名單,省屬高校無一入選,高水平大學和標志性學科數量少。另一方面,包括山東省科學院、山東省醫學科學院等在內的一大批科研院所,科研實力雄厚、資源豐富。通過科教融合充分利用科研資源進行優勢互補,提升辦學質量,成為山東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必然選擇。

“省科學院的科研團隊、科研人才上講台,新生一入學就能進實驗室,我們通過創建科教融合學院,深入探索科教融合育人的新路子。”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黨委書記王英龍說。

在該校,不同專業分別採取“2+2”“3+1”等兩段式人才培養模式,前一階段由教學單位主導、研究所參與開展“通識教育課+專業基礎課”課程教學﹔后一階段由研究所專業科研團隊主導建設“專業方向課+特色實踐課”專業課程體系,實現教學與實踐無縫對接。

在醫教融合促進醫學科學研究與醫學人才培養方面,山東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2019年,山東整合原泰山醫學院與山東省醫學科學院等資源,組建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山東省醫學科學院)。“作為醫養健康產業的基礎載體,合並組建新的醫科大學實現了醫學與教育深度融合,將在高層次醫療人才培養、產業發展、國際合作等方面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山東省醫學科學院)首任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介紹。

科教融合的落腳點,在於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促進科研水平的進一步提升,實現“1加1大於2”的效果。2019年,山東省教育廳和省科技廳聯合召開科教協同工作座談會,建立密切協同和長期合作工作機制,密切合作合力構建高校科研創新平台體系,加強一流學科建設,合力構建科研創新項目體系,合力完善科技人才培育體系,合力構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進一步深入推進科教融合發展。

近年來,山東省化工研究院整建制並入青島科技大學﹔青島科技大學與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合作共建青島科技大學海洋學院﹔山東省內燃機研究所整建制並入山東交通學院,整合雙方資源設施、技術設備、人才隊伍等方面優勢,實現學校在汽車及內燃機領域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量的飛躍和質的提升,為山東省交通設施與裝備制造業向強省轉變發揮更大推動作用。

當前,山東高等教育科教融合發展生機勃勃。一系列科教融合發展的典型案例正在不斷涌現,助力山東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全面起勢,從“高原”向“高峰”邁進。(魏海政 焦玉棟)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