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認識  創新實踐

新知新覺:不斷探索媒體融合新路徑

管 洪  田宏明

2020年01月21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知新覺:不斷探索媒體融合新路徑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一年來,媒體融合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明顯成效。面向未來,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需要進一步深化對媒體融合本質和規律的認識,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媒體融合新路徑。

  牢牢把穩媒體融合發展的羅盤。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把穩媒體融合發展的羅盤。這四個方面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相互貫通、相得益彰,既是認識論又是方法論,融指導思想和具體方法於一體。新時代,繼續做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要始終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既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保持敢闖敢拼的勁頭,又要固守根基、堅守底線。無論技術如何更迭、形態怎樣演變,媒體融合發展的方向不能變,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不能變。要通過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客觀分析媒體融合發展的態勢。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發展,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媒體在機制體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都加快了融合步伐,建立了融合傳播矩陣,打造了一系列融媒體產品。總體上看,我國媒體融合在平台建設、融合體系、優質內容、多元服務、媒網合作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優勢、走在了前列。但也要看到,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整體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在“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方面還要下更大功夫。媒體融合發展既有挑戰又有機遇,要想化挑戰為機遇,就要客觀分析媒體融合發展的基本態勢,持續跟蹤和總結媒體融合發展出現的新現象、新做法、新經驗,同時注重發現媒體融合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隻有全面、立體地分析媒體融合發展的基本態勢,才能為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提供基本依據。

  深入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規律。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把握規律是為了科學運用規律。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從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發展變化出發認識規律。比如,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四全”媒體的概括和全媒體傳播體系的提出,從歷史維度、技術深度、時代高度准確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和促成整體質變指明了方向。再如,我們要深刻認識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隻有這樣認識媒體融合發展的本質,才能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規律,使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優良特性實現“強強聚合”,進而實現“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

  (作者為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