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經濟普查數據發布 山東省家底更實!結構更優!信心更足!

侯琳良

2020年01月21日18:2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月21日,山東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山東省第四次經濟普查數據情況。這次經濟普查對2018年GDP初步核算數據進行了統一修訂,山東經濟家底更實、結構更優,高質量發展后勁更大、信心更足。

通過第四次經濟普查,山東全面摸清了省內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的發展狀況。從單位情況看,2018年末,全省共有從事二、三產業活動的法人單位180.1萬個,產業活動單位200.6萬個,個體經營戶585.7萬個。從從業人員看,全省二、三產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2810.0萬人,其中第三產業從業人員1493.3萬人,佔比為53.1%,比2013年末提高10.6個百分點。從經營狀況看,全省二、三產業法人單位資產總計486803.3億元,其中第三產業資產佔比為71.2%,比2013年末提高6.0個百分點。從新興產業看,全省從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產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法人單位6420個,佔比為17.7%。

按照核算制度規定,國家統計局和各地區統計局依據第四次經濟普查資料,共同修訂了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地區生產總值數據。根據國家統計局正式反饋,山東2018年GDP數據修訂為66649億元,比初步核算數減少9821億元,總量下調12.8%,修訂后經濟總量仍居全國第3位。三次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由6.5:44.0:49.5修訂為7.4:41.3:51.3,第三產業佔比提高1.8個百分點。

據介紹,影響數據修訂結果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嚴格規范標准,統計數據更為科學、質量更高。這次經濟普查,嚴格按照在地普查原則,剔除歷史上不合理、不規范因素,有效解決了一些企業集團、總部經濟等打捆上報、重復計算的歷史問題。

二是堅持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堅決做實統計數據。山東堅持“假的一個不要,真的一個不少”,經過普查,全省源頭數據更加真實、更加可靠。在國家統計局組織的第四次經濟普查事后質量抽查中,山東是普查數據填報綜合差錯率較低的省份之一。

三是努力化解多年來累積的統計調查誤差。由於調查對象復雜,部分地區存在政績觀偏差,造成統計源頭數據存在一定誤差,多年累積誤差的疊加,形成了一定的歷史包袱。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對GDP數據進行了相應修訂。

普查結果反映出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正呈現趨勢性、關鍵性變化——

一是發展理念在轉變。不再走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的老路,不再以破壞資源、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所謂高速發展,不再沿用粗放發展的模式。

二是發展質量在提升。2018年,服務業佔GDP比重超過50%,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以上﹔“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24.5%,比2016年提高3.8個百分點。

三是發展后勁在增強。2018年末,開展研發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佔比達到22.0%,發明專利比重超過五成﹔創新型省份建設展開新布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進入“快車道”。

四是發展活力在釋放。2018年末,從事二、三產業的法人單位比2013年末增加97.5萬個,增長118.1%,增幅高於全國17.4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新增2616家,總量達到8916家,提前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等“國”字號戰略平台疊加落地,集聚效應明顯增強。

五是發展環境在優化。近年來,大力推動制度創新和流程再造,不斷深化“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1個工作日,核准類項目實行100%容缺受理,106項許可証事項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

隨著新舊動能轉換向縱深推進,山東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和質量效益逐步由粗放向集約、由傳統向新興、由低質向高效蛻變,正在高質量發展上奮力趟出一條新路子。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