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全域實現涉電信息共享和電力接入行政審批線上“一鏈辦理”

2020年01月21日09: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全域實現涉電信息共享和電力接入行政審批線上“一鏈辦理”

新年新喜訊——簡化獲得電力的“齊魯樣板”新春再提檔、再升華!

2019年11月底,山東省辦電所需全部5項省級涉電信息和4項市級涉電信息,在國內率先實現全省信息共享,電力業務系統與各級政務服務系統完成互聯互通,市縣兩級電力接入行政審批實現“一鏈辦理”、上線“刷臉辦電”功能。

剛剛過去的一年,山東省積極深化簡化獲得電力專項行動,全面推進涉電信息共享和電力接入行政審批線上“一鏈辦理”工作。數據顯示,目前山東省涉電信息共享及“一鏈辦理”已進入實用階段。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16市供電公司在新裝、增容、更名過戶等用電業務辦理過程中,累計調用政務信息共享接口5.74萬次,主要涉及在線查驗身份証件、營業執照、社會信用代碼証、不動產証等信息。

聚焦用戶電力接入過程中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山東省將“獲得電力”作為落實“一次辦好”要求的10個專項行動之一,政企聯動成立簡化獲得電力工作專班,加速推進。2019年7月,山東省在落實簡化獲得電力專項行動的基礎上再優化、再提升,印發了提升簡化獲得電力專項行動實施意見,將行政審批環節全部並聯辦理,審批時限壓縮至5天﹔電力接入外線長度不超過150米的,採用告知承諾備案制,免行政審批,全面優化流程、壓縮時限、降低成本,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電力接入營商環境。全省143個市縣政務服務大廳全部開設供電服務窗口,為辦電“一窗受理”打下基礎。

讓數據多跑腿,讓用戶少跑腿。簡化獲得電力專項行動,打通了供電企業與省市縣三級政務數據平台之間的信息壁壘,用戶辦電可即時獲取、在線驗証營業執照、身份証件、社會信用代碼証、增值稅開票信息、省級立項審批信息、不動產登記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市級項目核准信息等9類用電業務信息。居民用戶辦理用電業務,可通過與公安數據庫人臉信息比對和不動產登記信息驗証,實現“刷臉辦電”“零証辦理”。企業用戶辦理用電業務,僅需提供營業執照,即可在線查詢、獲取用電地址權屬証明、項目立項核准等資料,實現“一証辦理”。將用電報裝業務嵌入“愛山東”政務APP,“網上國網”APP推廣注冊用戶在全省已經突破500萬戶,17類用電業務實行線上申請、即時受理、“一網通辦”。

為進一步提升業擴服務響應速度,山東省還把優化電力營商環境納入供電企業“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省市縣三級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和客戶服務委員會,積極構建“強前端、大后台”的跨專業協同聯動機制,建立“一把手”負總責、專業間協同配合、市縣層層落實的工作機制,常態化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針對省、市重點建設項目,安排專人提前跟蹤,超前做好准備。為了讓用戶快速上電,供電公司實行多專業聯合現場服務,500千伏安及以下業擴項目現場答復供電方案﹔通過聯席會議、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強電網內部專業部門之間的溝通,以高效協同確保用戶快速上電。2019年以來,全省10千伏平均辦電時長較同期壓減了32.7%,一半以上低壓用戶實現當日報裝、次日接電。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