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借助這倆“平台”,融入國家戰略,分享山東機遇

2020年01月21日09:2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借助這倆“平台”,融入國家戰略,分享山東機遇

用好“國字號”平台,深度融入國家戰略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山東的政策、資源、平台優勢前所未有,歷史機遇千載難逢。這為山東奮力蹚出一條高質量發展路子准備了良好的條件。

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三區疊加,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區、長三角一體化以及京津冀一體化四個國家級區域發展規劃通過這裡牽手交匯……

建設運營好海爾、浪潮兩個國家級“雙跨”平台,加快建設國家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加快青島、臨沂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創建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爭創國家工業物聯網發展示范區……

這些不斷聚集的國家戰略,不斷建設的“國字號”平台,成為政府工作報告閃閃發光的亮點,正為山東高質量發展匯入新的內涵。

記者連日來採訪發現,“深度融入重大國家戰略”在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建議中,在審議討論發言報告中,成為頻頻提及的熱詞。代表委員表示,主動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在對接國家戰略中展現山東擔當,在“國字號”平台的建設中展現山東作為。

“在全球港航業經濟大勢並不景氣的背景下,2019年實現年吞吐量突破13億噸。”山東省港口集團總經理李奉利代表認為,山東港口成績單背后是自貿區、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等一批國家發展戰略為山東港口拓展機遇,提升行業競爭力。“山東地處‘一帶一路’十字路口,山東港口的龍頭地位和輻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李奉利代表說,山東港口將通過深度整合、加強港口陸海結合、加速培育現代航運服務等措施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在全球供應鏈體系中發揮山東作用。

談到“國字號”平台的聚集效能,濟南市市長孫述濤代表表示,國家超算中心、量子科學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的建設落地,海內外高端科創資源聚集,讓濟南成為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

代表委員表示,在享受國家戰略政策紅利的同時,山東更要主動對接服務國家戰略,並以此開闊發展的視野與格局。

“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是濟南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積極參與國家戰略的行動和作為。”孫述濤代表表示。以自貿區濟南片區為例,自啟動建設以來,就肩負起“替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歷史使命,目前探索實施區塊鏈人工智能審批等多項政務服務新模式,海關27條、金融20條、稅收服務21條、市場監管22條、規劃和用地管理意見等一系列操作性強、含金量足的創新政策措施為全國自貿區建設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參考。

“山東應在全國率先揚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龍頭。”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劉建良委員表示,山東是全國唯一沿黃又沿海的省份,應加強沿海港口與腹地協作,落實好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同時山東人口眾多,經濟活動頻繁,生態保護壓力大,應加強與沿黃省份的協同,開展生態保護和修復,讓黃河造福沿河人民。

透過國家戰略審視責任目標,發展路徑更清晰。淄博市市長於海田代表表示,淄博將把新舊動能轉換作為主攻點,實施高質量發展“六大賦能行動”,探索老工業城市鳳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新路徑。

搭建“魯字號”平台,共同分享山東機遇

翻開政府工作報告發現,山東將在經濟、文化、民生等多個領域,主動搭建一系列大平台,吸引匯聚各類優質資源,積極融入開放大潮,將平台打造作為重點工作攻堅的抓手,將“魯”字品牌叫響全國、推向世界。

唱好戲需要好舞台,大作為需要大平台。2019年,山東省主動搭建發展平台,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儒商大會等一系列會議活動平台次第展開,為各路英才共享資源、創新創業、開拓市場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塑造了開放自信新山東的形象。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山東將建立山東—日本對話機制、高水平辦好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儒商大會、中國—中東歐國家民間友好大會;實施“品質魯藥”建設工程、打響“山東海工”品牌;精心辦好旅游發展大會、文化旅游博覽會,辦好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

這一長串活動,就是一個個堅實的平台,為2020年重點工作攻堅提供了支撐。

山東自貿試驗區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體現了含金量滿滿的“山東機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與日韓交流合作,在自貿區設立與日韓合作專屬區,建設中日(韓)產業(科技)園區。

青島市市長孟凡利代表表示,圍繞總體方案試點任務要求,青島片區迅速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提升審批服務質量,加快產業載體建設,發展成效正在顯現。下一步將重點做好制度創新、產業發展、把握片區特色、運用好自貿區溢出效應。

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代表介紹,去年在日本、韓國分別設立了經濟合作中心,為兩國企業投資煙台提供全方位服務。“今年,我們要充分發揮中韓產業園、中日產業園作用,引進更多產業、企業、平台和人才,規劃建設30平方公裡的國際招商產業園區,並繼續辦好百家韓企煙台行等交流活動。”

以重大活動為橋梁,積極建“群”,邀四方好友干事創業,是“好客山東”內在基因的創新體現。

去年年底,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第二次咨詢論証會召開,邀請眾多企業、國際咨詢機構和知名財經媒體專家參會。在對首屆峰會客觀評估基礎上,圍繞第二屆峰會議題設置、內容安排、組織實施、宣傳推廣等進行深入討論。

儒商大會的成功舉辦,為社會各界認識山東文化、融入山東發展、共享山東機會搭建了平台,極大促進了全省高質量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的開展。各市也在其中覓得機遇。比如,威海市借助儒商大會,與海內外企業和研發機構對接,創新方式和途徑擴大了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成果。

雖然會議幾天就結束了,但儒商大會秘書處作為常設機構,開展了眾多主題交流活動;啟動“選擇山東”雲平台,讓交流更加方便快捷;開通“政商直通車”專欄,旨在及時辦理企業反映的問題,回應企業關切,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可以說,儒商大會成為了一個永不落幕的大會,成為天下儒商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要高水平辦好2020年這屆儒商大會。

老平台持續發揮作用,新平台不斷涌現。

“目前,我們正精心籌備召開2020年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暨首屆中國國際文化旅游博覽會。此外,今年還有四項國家級非遺活動在山東舉辦——第六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全國黃河非遺大展、全國非遺大會以及沿黃九省非遺秧歌大賽,秧歌大賽初步選定在濟南和齊河舉辦。”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濟寧市委書記傅明先代表說:“我們將繼續深挖文化‘富礦’,高標准承辦2020年國際孔子文化節,打造山水聖人旅游精品線路,積極創建文化‘兩創’示范區。”

在民生領域,今年山東也能繼續為“你”帶來驚喜: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將於6月15日至17日在青島舉辦。大會將積極圍繞“實現全民健康”“創新促進健康”“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三個板塊展開深入對話。

前不久的新聞發布會上,山東省也發出邀請:“好客山東”歡迎各界嘉賓參與全球健康論壇第二屆大會。為把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這一全球健康領域高端對話合作平台搭建好,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和全球健康事業、健康產業發展作出山東和青島應有的貢獻。

平台就是舞台,舞台蘊含機遇。隨著這些大平台的搭建,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關注山東,選擇山東,共同分享“山東機遇”。(李振 常青)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