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

2020年01月21日09:1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

●針對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公共品”,不妨以資本、基金等手段實現引領和統籌扶持,比如以省財政為主體,各城市群和都市圈相關城市作為出資方成立協調發展基金,省級層面直接立項進入實際操作。

●要通過打造創新共同體、產業共同體等助力經濟動力、質量和效率提升;同時,借助中國(山東)自貿區,放大山東半島城市群對黃河流域發展的整體帶動。

●建立人才一體化建設長效機制,尤其是實施人才引進、流動、考核等全方位改革,為推動建立京津冀魯四地人才一體化搭建良好的政策基礎。

回顧2019,濟萊“合體”,加速對接融入京津冀、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山東區域協調發展大事喜事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2020年省兩會期間,對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代表委員出實招、鼓實勁,推動山東進一步釋放區域協調發展動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都提到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承載能力。以務實舉措貫徹中央要求,新年伊始,山東發布了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指導意見。

“這為青島今年乃至更長時間擴大基礎設施有效投資提供了更廣闊空間。”青島市發改委主任李剛代表直言,昂起青島的“龍頭”,基礎設施要先行。據介紹,未來青島將在交通設施支撐膠東半島一體化發展等方面超前謀劃,重點建設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一流港口群、輻射全球的樞紐空港,進一步強化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角色。

深入分析自身定位,淄博則在做對內、對外兩篇文章:對內,提升量級,突出改善主城區吸引力、承載力、輻射力相對不足的局面;對外,向西對接融入濟南,向東鏈接依托青島。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代表認為,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地優勢互補、錯位發展,還需出台具體規劃,並安排專班、專人負責推動。而針對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公共品”,他建議,不妨以資本、基金等手段實現引領和統籌扶持,比如以省財政為主體,各城市群和都市圈相關城市作為出資方成立協調發展基金,省級層面直接立項進入實際操作,這有利於盡快實現城市間一體化。

借著魯南高鐵通車機遇,去年以來臨沂“朋友圈”范圍擴大、熱度升高,在深化與省內各地經貿合作方面邁出堅實步伐。看到省委經濟工作會提出的“魯南經濟圈”概念被明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臨沂市委書記王玉君代表很振奮:“這標志著‘魯南經濟圈’正式上升為省級戰略。”瞄准當好戰略支點,他表示,當地將以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為抓手,放大地處長三角經濟圈和京津冀經濟圈結合點的商貿物流優勢,加快與周邊城市有機連接,並通過各種要素的大聚集、大流通、大交易發揮好輻射帶動,助力全省南北協調發展。

當“一帶一路”倡議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疊加,山東在國家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位置進一步凸顯。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我省將高水平編制規劃實施方案,統籌謀劃、協同推進一批重大事項,揚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龍頭。

“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對揚起這個龍頭意義重大。”在山東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徐超麗委員看來,山東15市進入全國百強城市排行榜,有成為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基礎,要通過打造創新共同體、產業共同體等助力經濟動力、質量和效率提升;同時,借助中國(山東)自貿區,放大山東半島城市群對黃河流域發展的整體帶動。據徐超麗委員介紹,目前山東大學已啟動“黃河流域生態安全—產業安全—國家安全創新研究團隊”和“半島城市群研究院”建設,力求為這項大動作提供好智力支撐。

兩會上,也有來自沿黃地區的代表委員分享了當地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機遇的最新進展。德州唯一的沿黃縣齊河目前已明確18項具體研究課題,並謀劃了38項重大政策、重大事項、重大工程。“齊河要在沿黃地區率先發展、打造標杆。”齊河縣委書記姜凌剛代表說,當地黃河國際生態城將作為全省沿黃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來打造,助力山東奏響“黃河大合唱”最強音。

去年7月省黨政代表團考察北京、雄安、上海后,各地各部門都在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出台了不少具體措施。山東財經大學研究生院院長、民建山東財經大學委員會主委畢秀玲委員密切關注著這些進展。

她建議,加大人才引進力度。要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謀劃戰略規劃,落實重大政策,建立人才一體化建設長效機制,尤其是實施人才引進、流動、考核等全方位改革,為推動建立京津冀魯四地人才一體化搭建良好的政策基礎。(付玉婷 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