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五篇文章”發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20日08:5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回答記者提問。(攝影: 劉祺)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回答記者提問。(攝影: 劉祺)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宋翠)“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濟南作為沿黃重要節點城市,理應挑大梁、打頭陣,全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城市。”19日上午,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濟南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在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

王忠林表示,山東作為沿海重要省份,濟南作為沿黃重要節點城市,對服務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承擔著重大政治任務。特別是濟南作為山東省省會,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在綜合實力、科技創新、交通支撐、文化軟實力等方面形成了堅實基礎,綜合實力在向“萬億俱樂部”邁進,國家創新型城市正在加快建設,通江達海的立體交通體系正在加快構筑。這些都充分說明,濟南既有責任又有能力來服務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也理應挑大梁、打頭陣,全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城市。

具體到如何打造上,王忠林說,濟南應當下功夫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下決心做好“保”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典范樣板。“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濟南作為沿黃城市,近年來對黃河沿線的生態保護一直高度重視。濟南堅持“綠城、花城、泉城”三城共建,統籌推進治霾、治山、治水、治土、治亂,啟動建設黃河國家濕地公園,濟南被評為“國際花園城市”。黃河作為母親河,生態也很脆弱,今后我們一定高標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城、以水定產”的要求,科學確定城市規模,防止盲目擴張﹔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協調推進“南山泰山大生態帶”、濟齊黃河濕地建設,著力推進黃河生態景觀風貌帶和黃河國家濕地公園建設,確保實現“山地青、濕地秀、綠地美”“聽得見泉水叮咚,看得見一城山色”,讓黃河真正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二是下決心做好“轉”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高端前沿產業隆起帶。近年來,濟南咬住新舊動能轉換不放鬆,一方面強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批傳統企業實現了“老樹發新芽”,小鴨又叫起來了,輕騎又跑起來了,康巴絲又轉起來了﹔另一方面搶抓新一輪技術變革的先機,狠抓新興產業培育,確定了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十大千億級產業,目前已有六大產業達到了千億級以上規模。最近,濟南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 大力發展高端前沿產業的實施意見》。我們將緊緊牽住新舊動能轉換這一牛鼻子,堅決去除落后產能,加快提升傳統產能,加速培育新興產能,著力打造量子科技、超級計算、人工智能等十大高端產業,前瞻布局區塊鏈、空間裝備等十大前沿產業,全力建設創新制造強市和智能經濟強市。

三是下決心做好“創”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科技創新引領區。近年來,我們把科技創新擺在一個突出位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等一批“四不像”研發機構挂牌運行,中科院電工所等12家院所落地發展,一批大科學裝置也相繼落地,濟南獲批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下一步,濟南將繼續抓住科技創新不放鬆,突出抓好齊魯科創大走廊、中科院濟南科創城等一大批創新平台載體的建設,加快推進中國算谷、中國量子谷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強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四是下決心做好“改”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改革開放新高地。近年來,濟南始終堅持以改革激活力、以開放促發展,成功舉辦了中德中小企業合作交流大會、中意創新合作周等國際高端峰會50余場,73個世界500強和區域總部項目簽約落地。下一步,濟南將在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上狠下功夫,持續推進“一次辦好”“一次辦成”改革,切實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突出抓好國有企業、供地用地、戶籍制度等重點領域改革﹔強化自貿區濟南片區建設,切實打造創新發展新高地﹔辦好國際足聯世俱杯、醫藥博覽會、糖酒博覽會等一批國內外高端賽事展會,打造國際會展名城,讓改革開放成為新時代泉城建設的主旋律和最強音。

五是下決心做好“融”的文章,著力打造黃河流域國際文化旅游基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這次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提升齊魯文化影響力,推進濟南—泰安—曲阜文化帶建設”。濟南作為具有5000年建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在這方面的優勢得天獨厚。我們將依托融創國際文旅城、明水古城等重大文旅項目,積極承辦2020山東旅游發展大會、文化旅游博覽會,高標准規劃建設黃河文化博物館,加快泉•城文化景觀申遺,建設世界泉水文化體驗區,加強與泰安、濟寧協作,打造“一山一水一聖人”世界級中華文化樞軸,努力爭創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在新時代“黃河大合唱”中奮力譜寫別樣精彩的濟南篇章。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記者肖家鑫提問。(攝影:劉祺)
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記者肖家鑫提問。(攝影:劉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