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月球探測——

中國青少年最愛天文學

芮鈺雅

2020年01月20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青少年最愛天文學

近日,騰訊聯合《科學》雜志與清華大學在京舉辦了主題為“飛躍史瓦西半徑”的第二屆青少年科學小會。8名全球知名科學家與科普學者,通過演講與面對面答疑等形式,向青少年講述科技領域的前沿成果及其背后故事。

活動期間發布的年度《青少年科學看點榜單》顯示,天文學已成為中國青少年最關注的科學領域。這是騰訊連續兩年與《科學》雜志共同推出的《青少年科學看點榜單》。今年,投票參與人數從去年的10萬增至120萬。

今年的榜單涵蓋了天文學、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和化學等4個領域。其中,包括黑洞、月球探測等在內的天文學話題最受中國青少年關注,“人類首張黑洞照片面世”位列十大看點首位。

據介紹,《科學》雜志每年除了發布“年度突破”等榜單之外,還會評選如氣候變化、水污染、物種滅絕等年度“崩潰事件”來警示人們關注地球問題,以此鼓勵青少年追隨優秀科學家的腳步,踏上科學之路。

本屆科學小會上,來自不同領域的8名科學家與科普學者近距離與青少年交流。

面對好奇“黑洞”的孩子,天體物理學家艾弗裡·布羅德裡克展示了自己拍攝到的全球首張黑洞照片(上圖)。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副台長劉繼峰則將尋找黑洞的方法形象地總結為“一聽、二看、三找伙伴”。

出身牛津大學、用中文講了23年化學課的外籍教授戴偉、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搞笑諾貝爾獎”創始人馬克·亞伯拉罕等嘉賓也展示最新科學影像、進行現場實驗、分享工作感悟,面向青少年講解各自領域內的最新科學成就。

在面對面環節中,青少年向科學家頻頻發問。在世界最大冷凍電鏡研究中心的建設主導者、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王宏偉的小課堂上,中小學生從生物酶、冷凍電鏡技術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問題,尋求來自科學家的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科學小會首次推出邀請家長共同參與的“親子專場”,大小觀眾能夠同場感受科學魅力。

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說,科學和國家發展、人類命運之間存在密切聯系,今日的青少年是未來中國的科研主力和民族復興希望,應當培養其崇尚科學、熱愛探索的精神。騰訊量子實驗室負責人張勝譽認為,擁有科學理想的青少年應先打好數理基礎、積極進行學科交流,在此基礎上正確選擇個人發展方向,為理想堅韌奮斗。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