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藝術家跨越時空對話

2020年01月20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俄藝術家跨越時空對話

“勝利者”雕塑 主辦方供圖

本報電 (賴 睿 劉澤溪)1月13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和俄羅斯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為人民造像——暨向人民致敬,向大師致敬:安德烈·尼古拉耶維奇·科瓦爾丘克雕塑作品展”在北京徐悲鴻紀念館開幕。展覽聯合展出徐悲鴻與俄羅斯美術家協會主席科瓦爾丘克的繪畫、雕塑作品共60余件。

步入徐悲鴻紀念館的四層展廳,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徐悲鴻的現實主義畫作《愚公移山》。這幅作品創作於抗戰時期,旨在激勵中國人民發揚愚公移山精神,眾志成城,救亡圖存。展廳內部,科瓦爾丘克的雕塑群像有序擺放:“猛犸象”威嚴庄重,“奔馬”奔騰如龍,最讓人震撼的是“切爾諾貝利事故受害者”紀念雕塑——受害者張開雙臂,仰天訴說。繪畫與雕塑交相輝映,兩位藝術家以別樣的方式跨時空交流。

開幕式上有兩件意義特殊的展品亮相:第一件是為歌頌中俄人民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並肩作戰的深厚情誼,科瓦爾丘克創作的雕塑“勝利者”。俄羅斯總統普京於2015年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將此作品作為國禮贈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另一件是科瓦爾丘克為此行專門創作的徐悲鴻塑像,並將其贈送給徐悲鴻紀念館。“徐悲鴻先生創作的藝術作品數量多、質量高,令我十分震撼。對於徐先生的偉大成就,我發自內心地敬佩。舉辦本次展覽,正是為了表達我對徐悲鴻先生的崇高敬意,歌頌中俄友誼。”科瓦爾丘克說。

徐悲鴻被稱為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奠基者,是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中國美協前稱)主席﹔科瓦爾丘克是俄羅斯國寶級雕塑家和俄羅斯美協現任主席。兩位藝術家都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辦藝術的創作理念。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在致辭中說:“科瓦爾丘克先生雕塑作品展在徐悲鴻紀念館舉辦,是中俄兩國藝術交流的最新成果。借由展覽,讓人們再次回顧中俄藝術交流的深厚傳統,堅定進一步促進和發展兩國藝術交流的信念。”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