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淄博市淄川區:員額檢察官改革取得新成效

2020年01月20日21:2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張代生)員額制改革是司法責任制改革中的基石,也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作為山東省檢察機關首批司法責任制改革試點單位,淄川區人民檢察院在率先完成員額檢察官遴選后,緊盯改革精裝修、激發改革新動能,辦案質量和效率穩步提升,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員額檢察官改革成效顯著。

“改革中,我們做到‘三個注重’,著力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注重將員額檢察官向辦案一線傾斜,通過科學測算各業務條線工作量大小,實行因案定崗、以案定人,改革后一線辦案力量增加約20%。”淄川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喬秀峰說。

據了解,淄川區人民檢察院是山東第一個“全國模范檢察院”,先后被授子“全國檢察機關文明接待室”、“全國檢察宣傳工作先進單位”、“全省人民滿意政法單位”、“全省檢察機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2016年,淄川區人民檢察院進行員額制改革,目前,該院的員額檢察官共26人。經過員額制改革后,淄川區人民檢察院無論從辦案質效還是從檢察官個人素質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9年以來,入額院領導共辦理案件164件,其中大要案75件。辦案過程中,淄川區人民檢察院注重領導干部辦案示范引領,認真落實高檢院《關於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辦理案件有關問題的意見》規定,把入額院領導全部編入相關辦案組,實行“隨機+指定 ”分案模式,並定期進行公開通報,倒逼入額領導“真辦案、辦大案、辦難案 ”。注重充實檢察輔助人員,優化檢察官與檢察輔助人員科學配比,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2019年面向社會公開招錄書記員5人,全部補充到業務部門,把檢察官從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確保其將主要精力放在証據審查、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

隨著員額制改革不斷深入,檢察官的個人素質能力得到明顯増強。其中,淄川區人民檢察院大力實施的“青藍育才工程”,依托“柳泉檢苑”平台,定期組織檢察官大講堂、專家講座等系列活動,使得員額檢察官們職業素養大大提升。另外,改革后,員額檢察官們能夠從紛繁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事專業的檢察工作,其專業化水平大大提高。

對此,第一檢察部主任、員額檢察官白亮深有感觸。他表示:“過去負責的案件逮捕加起訴起碼要三個月,現在不到一個月就能完結﹔而且員額制改革后,檢察官的權責界定更明晰了,檢察官們知道自己責任在哪,邊際在哪,工作明確了,案子自然辦得更好、更快了。”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