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伊雙重標准?美撤軍立場自相矛盾

2020年01月20日17: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利伊雙重標准?美撤軍立場自相矛盾

聯合國牽頭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之際,美國國務院官員18日闡述美方立場,稱利比亞局勢正在惡化,“越來越像敘利亞……所有外國武裝力量應該撤出利比亞”。

此前,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加桑·薩拉姆呼吁外國停止干預利比亞沖突,德國與阿聯酋聯合呼吁外國部隊撤出利比亞。

美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支持聯合國斡旋,“拒絕外部干預”,令外界困惑。不久前,伊拉克政府、議會通過多種形式要求美軍撤離,遭到美方拒絕。

一方面,美國在利比亞問題上堅持“規則”,呼吁國際社會維護利比亞主權,要求各方撤軍。

另一方面,遭遇伊方觸及美方利益的撤軍要求時,美國避談“規則”,隻講“得失”,暗示駐伊美軍撤離可能令伊拉克失去巨額軍事援助,其中央銀行在美金融賬戶可能遭凍結。

立場矛盾背后,或許是“美國優先”的同一邏輯。

《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對利比亞沖突雙方態度模糊,既支持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也派高級代表會見領導利比亞東部武裝的軍事強人哈利法·哈夫塔爾,指責支持哈夫塔爾的俄羅斯借沖突謀取地緣政治利益。

法新社報道,除土耳其公開派兵外,利比亞沖突雙方均得到不少國家的軍事及人員支持。

美軍如果撤離伊拉克,伊朗勢力將在伊拉克坐大,令美國失去重要地緣政治影響力。相比伊拉克,美國在利比亞政治、軍事影響力本就薄弱,所以阻止土耳其、俄羅斯擴大在利影響力。(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