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年夜飯取消,正常商業決策不該瞻前顧后

2020年01月19日09: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故宮年夜飯取消,正常商業決策不該瞻前顧后

近日,多位顧客爆料稱,目前已收到故宮角樓餐廳通知,此前預定的6688元年夜飯全部取消,2000元訂金全額返還。此前,故宮推出年夜飯一事引發關注,2020年春節期間,故宮角樓餐廳將推出年夜飯,初步計劃從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桌按照10人的標准設置,一桌收費6688元。(1月16日中新網)

人氣爆棚、自帶流量,卻每每命途多舛、是非不斷,這便是故宮角樓餐廳的糾結現狀。因此,“6688元故宮年夜飯”一經曝出,便迅速招致了各方的賦義和解讀。批判的焦點集中在兩個方向:其一,就是指責“故宮商業化”﹔其二,就是質疑“定價貴族化”。細究其裡,此類說法都是經不住推敲的。要知道,“商業化”本身並無原罪,故宮作為文保單位中商業運作的標杆,素來是備受贊譽的。再者說,一桌6688的年夜飯,還真算不上是“天價”。明碼標價、自願消費,合情合理。

事實上,此前故宮年夜飯被預定一空的火爆場面,就很能說明問題。一個基本的常識是,消費分級的時代,必須尊重經營者以差異化服務攫取超額收益的權利。在認可角樓餐廳的大前提下,公眾對於其具體的業態、產品、定價,實則無權過多置喙的。

故宮作為一個文保單位,具有公共屬性和公益定位,故而的確有義務給公眾提供一視同仁的普惠游覽服務。可是,其商業板塊的運作,顯然就是另一套邏輯。無論是賣得很貴的“周邊產品”,還是定價不菲的“年夜飯”,都代表了故宮文創團隊的成功經營。強大的市場議價權,可觀的市場營利收入,是可以對故宮的文物保護、文化推廣等各項事業構成“反哺”的。當然了,其前提還是要以嚴格的財務管理和審計機制作為保障。

故宮的商業運作之路,不該在莫須有的輿論非議之前躊躇。在公共責任和商業願景之間,故宮若總是瞻前顧后隻會繼續受挫,進行充分的澄清、說明和區隔,這是化被動為主動的必要步驟。(燕趙都市報)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