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產業地圖”“人才地圖”繪向全球

2020年01月19日09:1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產業地圖”“人才地圖”繪向全球

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雙招雙引”精准度,在全球范圍繪制“產業地圖”“人才地圖”。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全球范圍配置資源,讓代表委員感到振奮。

澳門大學副校長高薇委員向記者分享了一個好消息:澳門大學與濟南大學開展的水泥基壓電傳感器的研發計劃將於明年進入應用階段,屆時這種能夠實時遠程監測經過車輛重量、速度的新材料,有望為山東企業轉型升級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帶來新機遇。

“基於優勢互補的合作更能提高‘雙招雙引’的精准度。”高薇委員說,澳門大學擁有新材料、新能源等優勢學科,與歐洲許多科研院所也有緊密合作,山東產業基礎雄厚,產業門類齊全,兩地的合作將推動更多高質量科技成果在山東落地轉化,推動山東經濟轉型發展。

優勢互補的跨地域、多領域合作,展現出拓展配置資源平台的獨特優勢。

“提升精准度,體現了省委省政府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威海市副市長楊麗委員表示,要在“雙招雙引”實際工作中始終堅持質量第一。從威海來看,正是精准化工作思路打開了“雙招雙引”量質齊升的新局面。她介紹,威海緊盯自身產業布局,先期引入專業機構進行咨詢,梳理產業鏈關聯的國際大企業,篩掉不適合的,再圍繞7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引進資本項目,確保進入威海的都是補鏈強鏈延鏈的關鍵項目。

精准從哪裡來?對這一問題,代表委員們給出的答案可謂各具特色。

“專業化造就精准化。”楊麗委員表示,威海不搞全員招商,而是依賴以經濟部門為主體的專業團隊。專家型的團隊成員不僅經驗豐富,而且能圍繞本地產業發展的方向、規劃、特點及要素培育等開展工作,成功為威海引進大批高質量大項目。數據給出了強有力說明:2019年威海實際使用外資達12.2億美元,增幅達42%。

“精准化的‘雙招雙引’需要注入平台思維。”青島銀行董事長郭少泉代表的回答則更有青島韻味。金融業人才是核心資源,要將全球頂尖資源為我所用,需要在多樣化的平台上實現聚集交互。郭少泉介紹,通過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搭建起高端人才的孵化場,現在青島銀行每年接收海內外高層次金融人才的申請十余份,年培養高端人才4-5名。作為A+H銀行,青島銀行充分利用資本市場平台,每年1-2次“走出去”參加路演,廣泛吸引海外機構投資,在香港通過發行境外優先股募集資金12億美元,把“人才地圖”“產業地圖”繪向全球。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