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長串交通大項目架設未來發展高速路

2020年01月19日09:1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長串交通大項目架設未來發展高速路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上,一長串交通大項目分外耀眼,釋放了2020年狠抓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加大高鐵高速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的強烈信號。

“這下目標明確了,太令人振奮了!”1月18日下午,中鐵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正高級工程師呂關仁委員主動給記者打來電話,表達興奮之情。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勾畫,2020年,山東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全面發力,聚焦重點項目,拉開框架補齊短板,在注重量的增加的同時注重質的提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工京滬高鐵二通道天津至濰坊段、濰坊至煙台、萊西至榮成、濟南至濱州、濟南至棗庄旅游高鐵等5個高鐵項目;加快京雄商高鐵、京滬高鐵二通道濰坊至新沂段、青島西至京滬高鐵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鐵等4個項目前期工作,爭取年內開工;加快推進魯南高鐵曲阜至蘭考段、濟萊、濟鄭、黃台聯絡線等高鐵項目建設,建成濰萊高鐵。規劃到2022年全省高鐵建成和在建裡程達到3900公裡,運營裡程2025年達到4400公裡、2035年達到5700公裡。

呂關仁表示,2025年達到4400公裡,較2019年年底的1987公裡要增長一倍還要多,推進力度居全國前列。山東的高鐵建設正在逐步完善,對於經濟、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帶動作用都在日益凸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速公路重在加密、擴容、提質,開工建設臨淄至臨沂等5條高速,加快推進萊蕪至臨沂等23條在建高速,14條高速年內建成通車,抓好濟青中線、京台高速泰安至棗庄段2條智慧高速示范項目,全省高速通車裡程達到7400公裡。

23條高速在建,14條年內通車,這樣的公路發展目標,讓青島交運集團青島長途汽車站迎門班班長陳美佳代表印象深刻。在她看來,這可以極大滿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長途客運行業近幾年面對交通運輸結構不斷革新,正在積極進行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自身服務的轉型,以適應目前的運輸發展需求。

加快煙台機場二期工程等4個機場項目建設,力爭開工建設濟南機場二期、濟寧機場遷建,投運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菏澤機場。這些都成為政府工作報告引人注目的亮點。

“看到臨沂又有這麼多交通項目興奮又驕傲。”費縣第二中學初中部主任趙東方代表表示,過去這一年臨沂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步伐加快,魯南高鐵臨沂段建成通車、臨沂國際機場新航線開通、航空口岸獲批、開行歐亞班列增加都是最為顯著的標志,也為臨沂“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的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2020年,臨沂又有多條高速高鐵即將建設和建成,這讓她對沂蒙老區乃至整個魯南地區的經濟騰飛充滿了期待。

作為一名高鐵工程師,呂關仁委員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給他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是壓力也是動力。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