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到2030年全省半數以上鄉村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山東這樣做

2020年01月18日08: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確保到2030年全省半數以上鄉村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山東這樣做

7a6cae6f1a55c8548837c77c75977b50.jpg

鄉村產業平台構筑行動

創建100個以上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000個以上省級農業產業強鎮、10000個以上省級鄉土產業名品村

鄉村產業融合推進行動

到2025年,打造省級農產品加工強縣50個、示范企業600家,培育國家級、省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40家

鄉村產業綠色發展行動

到2025年,全省推廣水肥一體化面積1000萬畝,主要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4%

鄉村產業創新驅動行動

到2025年,全省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9%,畜禽良種覆蓋率穩定在98%以上

鄉村產業主體培育行動

到2025年,創建省級家庭農場示范場1200家,省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穩定在4000家,規模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6000家,省級農業產業化示范聯合體達到1000個

鄉村產業支撐保障行動

深化鄉村振興重大項目庫建設,每年篩選200個重大涉農項目入庫,農業發展銀行綜合授信600億元以上;探索推廣鄉村產業發展“點供”用地模式,利用4年時間全面盤活利用現有閑散土地

□記者 毛鑫鑫 報道

本報濟南1月17日訊 今天,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省政府日前印發的《山東省促進鄉村產業振興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進行解讀。據悉,我省將推動實施鄉村產業平台構筑、融合推進、綠色發展、創新驅動、主體培育、支撐保障“六大行動”,確保到2025年,我省鄉村產業振興取得重大突破;到2030年,鄉村產業體系更加完善,全省半數以上鄉村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近年來,隨著發展環境的不斷優化,我省鄉村產業發展呈現良好勢頭。“但農業大而不強、發展平台不足、產業鏈條不長、融合程度不深等問題還比較突出。”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褚瑞雲介紹,《行動計劃》從我省實際出發,圍繞發揮優勢和解決突出問題,大力發展終端型、體驗型、循環型、智慧型新產業新業態,著力打造農業產業化升級版,全面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在平台支撐方面,據省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處處長劉振杰介紹,我省要按照“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思路,在繼續開展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的基礎上,啟動省級農業產業強鎮和鄉土產業名品村創建,構筑起縣、鎮、村三級載體平台。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建成100個以上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000個以上省級農業產業強鎮,10000個以上省級鄉土產業名品村,輻射帶動鄉村產業興旺。

發展鄉村產業,基礎在農業,關鍵在融合。《行動計劃》明確實施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培育工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工程、信息進村入戶工程、鄉村服務業提升工程。“要引導企業向主產區、優勢產區、產業園區集中,打造國家大型優質安全食品生產供應基地,把一產的原料轉化為食品等優質高效的最終消費產品,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省農業農村廳鄉村產業發展處處長孫明河說,同時推進農業與旅游、教育、文化、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我省將堅持創新驅動、科技支撐,加快研發農業節本降耗、綠色環保技術,全面應用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等技術。另外,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為載體,開展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支撐體系試點建設,啟動省級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試點工作,逐步健全提質導向的農業綠色標准體系,建立覆蓋全省的農業投入品和農產品檢測監管平台,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深入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省”創建。

在鄉村產業主體培育行動中,《行動計劃》提出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和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推進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大力培育社會化服務組織,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下一步將通過財政優先支持、用地優先保障、人才培養支撐等措施,鼓勵村黨組織(書記)領辦合作社,增加農民收入、壯大集體經濟、強化鄉村治理,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孫明河說。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