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山東重點發展這五大領域

2020年01月18日08: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推動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山東重點發展這五大領域

cb12fc60baf58997f67f898f92e87639.jpg

軟件產業對經濟社會發展有很強的賦值、賦能、賦智效應,記者從1月16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了解到,《關於加快推動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出台,我省將重點發展五大領域,確保到2023年,軟件綜合競爭力全面提升,軟件業務收入年均增速達到10%以上。

據介紹,重點發展的五大領域分別是關鍵基礎軟件、高端工業軟件、新興平台軟件、行業應用軟件、嵌入式軟件。其中:關鍵基礎軟件重點面向重大行業領域應用,加強基礎通用軟件及基礎工具軟件研發,搶先布局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智能化軟件;高端工業軟件重點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發展一批工業APP和行業解決方案;新興平台軟件著眼未來趨勢和技術前沿,培育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平台體系,發展小程序、快應用等輕量化移動互聯網平台,培育平台經濟等新業態和新模式;行業應用軟件重點面向社會管理、交通物流、智慧海洋、現代農業、能源管理等領域加速業務重構,發展行業應用軟件系統和智能解決方案;嵌入式軟件重點面向數控機床、智能家電、軌道交通、汽車電子等領域研發嵌入式操作系統及相關應用軟件,提升整機產品核心技術水平和附加值。

省工信廳副廳長高方透露,重點發展的五大領域,我省已提前謀劃啟動了首批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遴選工作,確定了85個技術含量高、拉動作用強、彌補產業短板的重點項目。

考慮到軟件產業智力密集、集聚發展的特性,《意見》創新提出“兩名城帶多名園、百名企育千名品”的發展思路:“名城、名園、名企、名品”上下承接、互動發展,引領山東省軟件產業提檔升級、做大做強。其中:“兩名城”指支持濟南、青島高水平建設中國軟件名城,加快形成創新驅動策源地、產城融合樣板地,輻射帶動全省軟件產業發展。“多名園”是指引導省級及以上軟件產業園擴容提質,探索“雲上軟件園”模式,實現線上與線下、實體與虛擬園區優勢互補。“百名企”是指重點培育100個以上省級軟件工程技術中心,培育一批國際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千名品”是指依托軟件名企,圍繞重點領域,打造1000個以上技術先進、市場認可度高的軟件產品和解決方案。

一些企業提到,軟件新產品常會遭遇市場推廣困擾,用戶“不想用、不願用、不敢用”的現象較為普遍。《意見》也為破解這一瓶頸提供了方案:我省將加大軟件保險補償力度,加快首版次高端軟件推廣應用,探索建立“首購首用”機制,以用興業。實際上,從2018年開始我省已經在推進這項工作,當年全省有19家企業34個產品投保“軟件首版次質量安全責任保險”、“雲計算服務責任保險”,財政預算補助資金1558萬元,推動新增銷售收入4億元,到了2019年,企業投保意願大幅提升,申報產品數量明顯增加,有37家企業84個產品投保首版次高端軟件保險,投保額度17.77億元、合同保費5197.63萬元,申請財政預算補償資金4158.10萬元。保費金額、保險保障金額、補償資金連續兩年全國排名第一位,獲得工信部高度肯定。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