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教育更好助力學生成長(大家談)

2020年01月17日1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體育教育更好助力學生成長(大家談)

將體育納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分值和語文、數學、英語主科同為100分……前不久,雲南省發布的一項中考改革方案引發熱議。如何才能讓體育與教育目標相適應,更好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本期大家談,我們刊發三篇來稿,和讀者一起討論體育教育的提升之道。

——編 者

補齊體育教育短板

熊宣普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落實這一要求,不僅要在認識層面改變體育課不受重視的現象,也要在體制機制建設上突破體育教育的瓶頸。

筆者所在的大別山老區某貧困縣鎮級中學,受限於經濟收入、交通狀況、社會資源等諸多因素,直到現在都沒有專業的體育老師,體育課都是由班主任或其他老師兼任,教學安排以跑步為主。體育教育關系到學生健康成長,也影響人才培養的質量。提升偏遠鄉鎮學生的體育教育水平,已經迫在眉睫。

補齊體育教育的短板、破除與人才培養不相適應的環節,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急於求成。各地緊扣自身實際,突出創新二字,在人才培養、設施完善、優化內容等環節下功夫,才能為體育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體育教育不能功利化

楊一夫

作為一名體育教育的在讀碩士生,切身經歷告訴我:加強體育教育,夯實身心基石,是一輩子的事,也是學校、家庭和全社會的事。體育課絕非可有可無的選修課,而是強基固本的必修課。通過體育教育,一方面可以促進學生綜合素質能力養成,另一方面,把身體鍛煉好,才能更好投入學習和工作。近年來,“小胖墩”“小眼鏡”等現象引發人們憂慮,青少年的體質欠缺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教育問題。這需要包括體育老師在內的社會各界高度重視,積極應對。

體育是教育手段,也是教育本身。雲南提升體育考試分值,背后的理念值得點贊。同時,在體育教育過程中,家長與學校同樣要摒棄“分數思維”,避免體育教育功利化,否則隻會與政策本意背道而馳。隻有科學定位體育教育目標,精心安排體育教學項目、准確評估體育教學質量,才能助力孩子們健康成長。

抓體育還須先減負

庄永明

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教育的重要目標。然而一段時間以來,許多中學普遍存在體育不受重視的現象。雲南省的中考改革方案,以考試指揮棒倒逼學校提升體育教育質量,不失為有益的探索。

應該看到,長期以來“重視教育、忽視體育”的根源,不在於缺乏共識,而在於“書包分量重,有時背不動”的現實。比如,平時課業多、沒時間鍛煉,升學壓力大、沒興趣運動,等等。這一現實的存在,導致一切以分數優先,結果隻能是“作業量擠壓運動量”。從這個角度講,教育不減負,體育教育就難開展、收效差。讓體育教育走出尷尬,關鍵要從教育減負抓起。

課業減下來、體育抓上去。體育課程設置如何緊貼學生實際,滿足健康需求?體育課堂如何融入生活,涵養學生體育意識、長久提高學生體質?把這些問號拉直,還需完善方案、健全制度、抓好落實,堅決摒棄形式主義,確保體育教育取得實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