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泉城插上質量騰飛之翼——濟南創建“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16日09:47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讓泉城插上質量騰飛之翼——濟南創建“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工作紀實

  每個城市,都有一個經濟騰飛的夢想,這個夢想的基礎,與質量息息相關。2017年10月,濟南正式獲批創建“全國質量強市示范城市”,並將“匠心鑄就品質泉城”作為城市質量精神,引領城市質量、追求卓越。

  伴隨創建的鏗鏘步履,“質量”滲透到濟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從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門、各行業,重視質量工作的力度空前,通過不斷夯實質量技術基礎,不斷加強質量創新能力,不斷優化質量發展環境,不斷提高市民質量滿意度,為實現走在全省前列、推動省會城市高質量發展和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質量支撐。

  眼下的濟南,“質量”已經融入城市發展脈絡,一個以質量為核心的城市發展“新地基”愈發堅實,一條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的質量振興之路愈發清晰,一份產業、產品、工程、服務、環境“五大質量”提升答卷愈發令人欣喜。

  風起於青 之末

  思想統一,為質量強市凝聚磅礡之力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思想的統一,就沒有行動的動力。濟南市委市政府將質量強市創建工作提升到經濟發展戰略的高度,為質量強市創建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証,構建出“大質量”工作格局,凝聚起質量強市磅礡之力。

  圍繞全市質量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市長任組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30多個部門組成的質量強市及品牌戰略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同時,將質量發展工作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和政府質量工作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

  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組織市直部門、區縣政府領導干部參加濟南市舉辦的“實施質量強市戰略”及“城市質量動能轉換”專題培訓班,進一步提高濟南市領導干部的質量治理能力和水平。“濟南質量”的合力逐漸形成,質量鼓點越擂越響,步履越走越堅實——

  產品質量持續提高。2018年市級抽檢合格率,農產品、食品、工業產品始終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工程質量持續鞏固。全市新開工建筑,節能標准執行率、建筑工程質量監督覆蓋率、工程竣工一次驗收合格率均保持100%;

  服務質量持續優化。25個國家級、41個省級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1個5A級旅游景區落戶濟南,數量均居全省前列;

  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濟南榮獲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首個水生態文明城市等稱號,更是全省唯一獲得國際花園城市殊榮的城市;

  產業質量優勢更加突出。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兩大優勢產業業務收入實現“雙突破”,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繼續穩居全省第一;

  質量發展工作“走在前列”。2018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中,濟南“標准質量品牌提升”指標名列前茅……這些“第一”,甚至“唯一”,正轉化為質量優勢,轉化為濟南的城市競爭優勢。

  業立質量之基

  夯實基礎,為質量強市提供有力支撐

  全球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在濟南正式運行,全國量子計算與測量標准化專業技術委員會落戶濟南,國家首台神威E級原型機在國家超算濟南中心啟用……濟南,逐漸成為發展的“強力磁場”,這與其奠定的堅實質量發展基礎有著密切關系。

  萬丈高樓平地起。近年來,濟南不斷強化標准、計量、檢驗檢測、認証認可等基礎性、長遠性工作,為質量強市戰略的深入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和保障——

  全面著力,向實施標准化戰略要質量。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對標國際標准、展現山東優勢、代表濟南形象的先進標准,目前,累計推動主導制定國際標准8項、國家標准1869項、行業標准2782項、山東省地方標准3488項,各項指標居全省前列。

  持續用力,向強化計量認証認可要質量。目前,濟南市共建立社會公用計量標准335項,全市123家企事業單位建立企業最高標准,2019年獲批新建最高計量標准38項,數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深處下力,向完善檢驗檢測要質量。根據經濟區域特點,建設16個國家級質檢中心和實驗室、18個省級質檢中心,農產品、食品藥品檢測機構下移覆蓋到鄉鎮,形成市縣鄉三級保障體系。

  精准發力,向加快品牌建設要質量。目前濟南市有5家企業、7名個人獲得省長質量獎,5家企業、1名個人獲得省長質量獎提名獎,居全省第一位;2018年度和2019年度,山東省制造業百家高端品牌培育企業數量居全省第一……乘勢揚帆逐浪高,這不僅是量的巨變,更是質的飛躍。

  力促監管之新

  創新驅動,為質量強市鍛造強勁引擎

  2018年10月25日,山東質量鏈濟南啟動儀式在浪潮集團舉行,濟南成為全國首個試點落地質量鏈的省會城市。這是一個綜合運用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前沿科技打造的質量管理新模式,建設好質量鏈猶如打造一個質量提升的“工具箱”。

  這意味著,濟南對傳統質量發展方式、提升方式、監管方式勇於大膽嘗試。一直以來,濟南都有著高質量發展的大氣魄,創新是其實現目標定位的重要“密鑰”——

  瞄准企業所需,服務下真功。在全國率先推出《民營經濟監測分析暫行辦法》,建立民營經濟監測分析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匯總分析並發布全市民營經濟運行報告,為建立統一的民營經濟監測和統計體系提供創新性實踐。

  對准百姓所憂,用心守安全。鼓勵食用農產品市場實行委托快檢,在全市零售連鎖藥店推行“電子處方”服務,每年對全市所有學校食堂、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中央廚房等開展第三方公開評價,在全市1900余所學校食堂全面推行“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

  盯准問題所在,利劍加重拳。2019年,全年共查處食品類違法案件1405件,破獲食品領域刑事案件58起,搗毀窩點40處,打掉犯罪團伙36個;開展保健市場亂象、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等專項整治行動,查辦違法案件1312起,處理消費投訴、舉報、咨詢13.79萬件……一系列扎實有效的質量行動,為全省、全國提供了可借鑒的成功經驗。

  功成百姓之需

  增進福祉,為質量強市點亮品質之光

  “上班若坐普通公交,要換乘一次,用時近2個小時,開車也要一個半小時。現在坐定制公交,70分鐘就能到單位,很方便。”在濟南,很多市民像王先生一樣,能夠享受到這樣的“出行福利”。

  “質量強市”4個字看起來很籠統,但從生產的產品、修的路、建的房、生活的環境等諸多方面,老百姓最實在的感受就是生活在濟南是幸福的。濟南的質量強市創建工作,切實讓百姓分享到更多質量發展帶來的紅利——

  政務更高效。在全省率先啟動“無証明城市”建設,實現電子証明網上開具和網上驗真,與公安部合作打造“四位一體“的政務服務應用支撐體系,實現群眾辦事“一網通辦”、企業服務“秒批秒辦”。

  出行更便利。開通定制公交358條、總數達500余條,全國首屈一指;在我國北方城市首次構建“零時公交網”,節點無縫銜接;成為全國首個BRT系統網絡化運營城市。

  醫療更貼心。全面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及精准康復服務工作被作為典型經驗交流推廣。

  居住更舒適。2018年以來累計整治改造老舊小區814個、1487.3萬平方米,既有住宅加裝電梯430部,19.68萬人受益;全國首創“供暖管家”服務模式,全國率先實施“紅色物業”管理模式,有效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

  獲得感更充實。市民質量滿意度測評結果顯示,2019年濟南市市民質量滿意度為84.97%,相比2018年上升3.62%;濟南市服務業顧客滿意度為85.06%,比2018年上升了1.69%……有質有量的強市創建,正不斷提升著濟南人有質有量的品質生活。

  ……

  如果把濟南這座城市比作船,“質量強市”創建則是一面高高矗立的帆,帆要鼓起,需要更好地掌握和提挈,借助強有力的風。而這“掌帆者”,則是濟南市委市政府,“風”則是各部門、企業、社會各界。勢已成、時已至,在全市齊心協力之下,明天的濟南將更有實力、更加開放、更為宜居、更令人期待和向往。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