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余年》收官 原著人氣飆漲

2020年01月16日10:2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慶余年》收官 原著人氣飆漲

1月13日,熱播劇《慶余年》收官。這部改編自閱文白金作家“貓膩”同名小說的年度大劇用了近一個半月時間,形成了“現象級”全民熱議潮。劇集播放期間數據顯示,原著在起點讀書APP上的在線閱讀人數、單書在線閱讀收入增長50倍,推薦票達352萬張,聚集超200萬粉絲,《慶余年》在QQ閱讀APP上則被超過百萬讀者粉絲收藏。

小說《慶余年》自2007年開始連載至今,持續保持歷史類收藏榜前五位。事實上,小說擁有的208萬粉絲、352萬次推薦票是劇集《慶余年》的基石觀眾,后期追劇數據也刻畫出追劇人群與原著用戶的高度匹配。百度指數顯示,20至29歲用戶是《慶余年》主力追劇人群,佔比高達58.78%﹔男性用戶佔全量用戶的56.83%,這些特征與小說《慶余年》用戶畫像高度吻合,原著粉絲成為追劇的中堅力量。

正是在“尊重原著價值觀”基礎上,《慶余年》並沒有因為形態的變化而面目模糊,符合原著粉絲預期的改編讓其成為一部擴圈作品,這背后是閱文、新麗、騰訊影業對IP的深度理解。

閱文作為IP內容和粉絲的源頭積極參與探討,明確原著內核價值,在改編過程中給予意見和建議,保持和制作部門項目溝通,建立固定聯動的日常機制﹔在熱播期強化書影聯動的營銷場景,組織原著粉絲提前觀影等,實現從作品創作源頭、讀者粉絲運營、IP孵化的全產業鏈運營。閱文旗下影視制作與發行平台新麗傳媒則從影視劇作品角度出發,尊重原著的故事內核和價值觀,在《慶余年》改編的過程中以影視作品質量為導向,在保持原著精神和合理改編之間尋找更好地融合,探索創新尺度。(李俐)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