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體書店超過7萬家

2020年01月16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實體書店超過7萬家

本報電 (郭 雪)“2019中國網絡綜合書店打卡大數據顯示,中國實體書店數量超過7萬家。美團點評上書店打開數據顯示,2019中國新開書店數量超過4000家,關閉書店500多家,其中新華書店87家,民營129家。美國2019年隻開了99家新書店,英國隻有15家。”在2020中國書店大會上,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長、百道網董事長程三國發布了《2019-2020中國實體書店產業報告》。

由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辦、百道網承辦,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2020中國書店大會暨“新時代杯”2019時代出版·中國書店年度致敬盛典1月8日在京召開。大會還發布了《2019中國實體書店圖書報告》,致敬盛典頒發“年度書店之都”“年度最美書店”“年度主題書店”“年度鄉村書店”“年度社區書店”“年度書店品牌”等年度稱號,深圳市榮獲“年度書店之都”。

2019年,實體書店業發展態勢良好。受政策拉動影響,校園書店特別是高校書店成為建設重點﹔實體書店傳統賣場升級改造力度不斷加大﹔深圳第六座書城龍華書城、新疆國際友誼書城、湖北黃岡遺愛湖書城等相繼投入使用。目前中國5000平方米以上書城已有135座,其中1萬平方米以上書城35座。

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理事長艾立民表示,“書店重做”是指書店的整體功能、經營方式和業態整合更加適應當前新零售和新消費帶來的變化,堅持書店核心價值,走創新發展之路。程三國從價值、模式、供應鏈、選品、產品、電商、場景、數據、活動、設計等10個維度提出“書店重做”路徑。他預言,未來10年,中國將誕生世界上最大的品牌書店。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16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