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七百萬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辦理“零跑腿”

2020年01月16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七百萬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辦理“零跑腿”

bc81b4d132d95f59b2d39798db2555cd.jpg

2019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的李林青想辦理個人檔案轉移,因為不能網辦,隻能委托家人在家鄉濰坊現場辦理。如今,隨著山東省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網上辦事平台順利上線、平穩運行,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辦理實現了“零跑腿”。

在我省各級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托管著700多萬人的人事檔案,其中95%以上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從業者。過去,這一為數眾多的群體辦理人事檔案業務,隻能採取現場辦理方式。例如辦理轉出檔案業務時,本人或者經辦人需要持身份証、調檔函現場辦理,存檔部門採取機要或專人專送方式送交新存檔單位,存在“來回跑”“反復跑”問題。

問題就是方向。我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直面問題,按照“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要求,積極對標先進地區做法,大力推進流程再造,2019年11月19日,山東省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網上辦事平台順利上線。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轉出、轉入等高頻服務事項,達到四級網辦“零跑腿”。平台開通以來,已經辦理檔案轉移等150余人次,網辦數量佔比日趨提升。

據介紹,為實現業務經辦“一個平台”,我省在全省范圍內實現事項名稱、受理條件、服務對象、申請材料、辦理時限等要素省、市、縣三級“十七同”。“省內檔案轉移直接在平台上操作,阻礙人事檔案省內轉移的區域壁壘被徹底打破。”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人才服務處副處長張於光說。

同步推進的是提升服務質效。依托部門間數據共享,持續“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我省人事檔案辦事申請材料全面壓縮60%,8個基本服務事項由原先的32項辦事材料壓縮到13項,多個人事檔案服務事項憑身份証就可“一次辦好”,達到“一個窗口、一套材料、一張表單、一個流程”的標准。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