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億!山東外貿進出口規模再創新高

2020年01月16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2萬億!山東外貿進出口規模再創新高

山東外貿取得了一份超乎預期的成績單。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1月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據海關最新統計,2019年,山東外貿進出口總值實現2.04萬億元人民幣,首次突破2萬億,比2018年增長5.8%。其中,出口1.11萬億元,增長5.3%;進口9290.6億元,增長6.4%。

據青島海關副關長石勇介紹,2019年,全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3.4%、5%和1.6%,山東省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速分別比全國高2.4個、0.3個和4.8個百分點。

放眼全國,山東“穩外貿”成績也可謂十分亮眼。石勇表示,“2019年山東省進出口總值居全國省市第六位,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6.5%,比2018年提升0.15個百分點。”在外貿前六位省市中,山東進口增速居首位,進出口增速僅次於浙江居第二位,出口增速低於浙江和北京居第三位。

縱觀世界形勢,過去一年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並不樂觀。世貿組織將2019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長預期,大幅下調至近10年來最低水平;“全球貿易預警”組織指出,各國2019年前10個月推出的促進貿易和投資政策措施出現7年來最大降幅。

壓力之下,2019年山東外貿為什麼能不降反升?除了千百萬外貿企業努力自救外,石勇認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同時,我國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出台了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這為山東外貿穩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石勇認為,山東經濟擁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空間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山東外向型制造業體系較為齊全,家電、電子、鋼鐵、輪胎、化工、紡織等多個行業都已深度融入國際市場,大宗商品進口和農產品進出口特色優勢明顯,有力推動了全省進出口穩定發展”。

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山東主要商品出口保持穩定,在商品結構上,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農產品佔據較重份額,出口分別增長4.5%、6.1%和7.3%,分別佔全省出口總值的37.4%、19.5%和11.1%。

同期,外貿新興業態保持快速發展。跨境電商進出口保持增長態勢,網購保稅和跨境直購合計進出口29.6億元,增長7.5%;市場採購出口186.2億元,增長1.5倍;46家省級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進出口464.5億元,增長15.6%。

更能反映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的,是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大幅增長。近年來,在品牌強省戰略引領下,山東外貿品牌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成為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要增長點。2019年,山東自主品牌出口值2614.8億元,同比增長14.2%,佔全省外貿出口總值的23.5%,較2018年提升1.5個百分點。

在外貿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同時,山東外貿“朋友圈”也出現微妙變化。值得注意的是,東盟取代美國成為山東第一大貿易市場,美國降至第四位。2019年,山東省對東盟、歐盟、韓國、日本和巴西進出口分別增長15.2%、9.5%、0.9%、2.8%和19.9%。

同期,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030.9億元,增長15.9%,高於全省整體增幅10.1個百分點,佔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9.5%,佔比提升2.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6.3%,進口增長15.3%。

又訊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今天舉行的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山東農產品進出口總額達2308億元,比2018年同期增長8.1%。其中,進口1073.5億元,為近5年來新高,增長9.1%;出口1234.5億元,增長7.3%,再創歷史新高,連續21年在全國各省市位居第一位。農產品出口值佔全國農產品出口總值的22.8%,比2018年提升0.8個百分點。

(大眾日報記者 代玲玲 孫源澤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