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化之美 盡享誦讀之樂

——2019書香成都·文化經典誦讀大賽落幕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0年01月15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感受文化之美 盡享誦讀之樂

2019書香成都·文化經典誦讀大賽決賽現場 張加會攝

“八百裡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高亢激昂的朗誦,氣勢恢宏的表演,一曲《破陣子》的情景展示贏得了滿場觀眾的陣陣掌聲。1月9日下午,2019年度成都全民閱讀盛典暨書香成都·文化經典誦讀大賽決賽在四川成都舉行。一篇篇精美文章在選手們的激情演繹下展現出無限魅力,為現場觀眾帶來深刻的精神洗禮和豐富的藝術感受。

作為2019書香成都·誦讀季的系列活動,文化經典誦讀大賽匯聚了來自各年齡層的2000余名選手參賽。在網絡投票階段,大賽線上平台瀏覽量達236萬人次,在成都掀起一場全民閱讀和經典誦讀的熱潮。

現場近10個決賽作品內容豐富多樣:有展現蜀道奇麗驚險、不可凌越,歌詠蜀地山川壯秀的《蜀道難》﹔有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憂憤深廣人生感慨的《將進酒》﹔有對祖國飽含深摯情感,對國家命運深切關注的抒懷之作《我用殘損的手掌》﹔有激勵當代學子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新時代有為青年的《江姐之歌》﹔還有贊頌新生太陽,對祖國美好未來滿懷向往的《太陽禮贊》……

參賽作品形式新穎獨特,參賽選手通過集體誦讀、領誦,配以音樂、樂器彈奏,穿插舞蹈、吟唱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將各類詩詞名篇、文化經典呈現在觀眾面前,或聲情並茂,或鏗鏘有力,或低沉委婉,展示著中華優秀文化的無窮魅力,將評委和觀眾帶進了一個個美妙絕倫的意境之中。

“我們很喜歡朗誦,經常參加各類誦讀活動,喜歡用自己的感受去抒發文章的情感。”來自成都市實驗小學六年級的郭聞博、廖海成表示,他們已經連續3年參加書香成都·文化經典誦讀大賽,本次比賽得到了評委的專業指點,讓他們受益匪淺。

國家一級作家、成都市文聯主席梁平表示:“推進全民閱讀,共建書香成都,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工程。如果每個成都人都愛上閱讀,將閱讀作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那麼這座城市的書香氣息和文化品質便會得到巨大提升。”

隨著誦讀大賽決賽的成功舉辦,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主辦的2019書香成都·誦讀季也圓滿落幕。整個誦讀季舉辦了包括百校萬人誦讀、文化經典誦讀大賽、農民讀書月、閱行村社、創新誦讀浸潤文化空間等數十場系列活動,又一次將書香文化傳遞到了成都的各個角落。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1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