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高等農林院校優勢

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新知新覺)

廖允成

2020年01月15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新知新覺)

我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習近平同志在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回信中,充分肯定新中國成立70年來涉農高校為“三農”事業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並對廣大涉農高校辦學方向提出新要求。廣大高等農林院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進新時代高等農林教育改革發展,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也是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所在。高等農林院校作為涉農專業人才的培養基地,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積極為“三農”事業發展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涉農專業人才,為我國“三農”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服務導向,著眼於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建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努力實現高等農林院校內涵式發展。不斷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引導學生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堅定理想信念,完善綜合素質和品格,激發學生知農愛農熱情,讓廣大農林學子主動承擔起自身肩負的使命和責任,成為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創造更多農林科技成果。作為農業科技創新的主要力量,高等農林院校承擔著為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創造更多農林科技成果的重任。要立足實際、統籌管理、科學規劃,努力搭建農業科研創新管理平台,實現高等農林院校科研教學資源合理分配、高效利用。不斷探索農業科技自主創新模式,強化基層科研組織改革,結合發展需要組建跨學科綜合性研究機構,通過提高農業科研成果整合效率,充分挖掘高等農林院校的農業科研潛力,集中優勢攻克農業科研難題,提升農業科技成果產出效率。加大農業基礎科學研究力度,通過加快農業智力資本積累,全面提升農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強高等農林院校與市場和企業的溝通交流,建立產學研聯合體,有計劃地開展具有良好市場潛力的農林科研項目,提高農林科技成果的實用性和時效性。

全面深化教學科研改革。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研發推廣農林科技成果,離不開高等農林院校教學科研工作創新。高等農林院校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把握時代和國家發展大勢,立足我國“三農”發展實際,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大專業、課程、教學和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的改革創新力度,真正實現人才培養與農業農村有機結合。全面深化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根據新時代“三農”發展需要,開設相應專業和課程。加強實踐育人模式探索,鼓勵有技能的農民、企業技術人員進入學校教學,努力讓廣大鄉村、企業成為學生學習和實踐的場所。鼓勵和支持畢業學子扎根農村、返鄉創業,形成“回歸鄉村、再續鄉情、再建鄉村”的良好局面。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學校的基礎工作、重要工作來抓,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營造寬鬆、舒心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環境,在思想上引領、在工作上關心、在生活上服務,為廣大師生創造良好的發展條件,切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成就感,全面提升學校的綜合辦學能力和水平。

(作者為山西農業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