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喝掉16萬元茅台”是典型的權力自肥

2020年01月15日09:5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一晚喝掉16萬元茅台”是典型的權力自肥

歲末年初、辭舊迎新之際,也是“四風”問題冒頭反彈之時。元旦前后,深圳市紀委監委暗訪發現,某國企將年終述職會變成奢華酒宴,一晚喝掉16萬元1.3升裝茅台酒。荒唐的是,該國企負責人竟然聲稱“喝的是高興的酒、快樂的酒”。對此,深圳市紀委監委已經介入調查。

酒席之上,除了“市價約8000元的1.3升裝茅台酒”,還不乏海參、象拔蚌、洋參石斛燉鮑魚湯等名貴海鮮。本來半天的會議,不僅安排吃喝,還為與會人員安排了住宿,一共訂了58間大床房、26間雙人房、5間高級套房。這些房間一晚的價格從900余元到3000余元不等。而各種活動費用,均未直接支付給酒店,而是由一家旅行社來代為支付。原因很簡單——方便走賬,旅行社可以開其他名目的發票。

實際上,國企財務開支的亂象,網上時有曝光,比如東莞陽光網曾“有圖有真相”地曝光一頓萬元左右的銀行招待餐,吃的是阿拉斯加蟹、鮑魚,喝的是茅台和四五百元一瓶的紅酒。原中石化廣東石油總經理曾廣余曾經用公款購買的茅台酒達168萬元之巨。於中央八項規定之后,國企依然如此無所顧忌,不僅讓人吃驚,也凸顯出國企監督困境。

顯然,即使不設小金庫,依現在不少國企自定的財務制度,隻要領導簽字同意報銷,就可以暢通無阻,無論吃喝玩樂,隻要改個名頭,玩個花樣,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入賬,幾乎不受任何的制約。不必諱言,在一些國企中,員工缺乏知情權、話語權,而內部的監督制約部門,一旦不“配合”國企領導,其負責人也有可能位子不保。

於是,不少國企領導以企業自主為名,把企業當作家天下,權力自肥,已是肆無忌憚。國企財務開支的失控,不僅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破壞黨風、政風,由此產生的商業賄賂、不正當競爭、“尋租經濟”等,還造成了市場經濟環境惡化,對經濟發展造成負面沖擊。

遏制國企腐敗,必須強化完善監督制約機制。正如專家所指出的,“一定要將國企徹底推向市場,建立規范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落實法人治理結構,使得內外部監督互相配合協調。”當國企高管尤其是“一把手”的權力運行真正做到公開透明,權力自肥、以權謀利的空間才會最大程度地被壓縮。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