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2019年互聯網治理輿情態勢

2020年01月15日09:5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透視2019年互聯網治理輿情態勢

2019年,我國互聯網治理更加體系化、系統化,覆蓋領域更廣,治理工作觸達“最后一公裡”,階段性成果和特色鮮明。

一是治理邊界不斷拓展,管網治網動作在保持高密度的同時,觸達范圍廣泛,覆蓋內容安全、數據安全、金融安全、市場安全等多主題﹔二是屬地治理加強,治理行動從中央下沉至省(自治區、直轄市)甚至縣(縣級市)級別﹔三是治理階段從以事后治理為主,轉變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過程治理﹔四是立法、行政、司法等具體治理手段多元立體、靈活協調﹔五是長周期專項行動不斷鞏固互聯網治理成果。未成年人保護、網絡生態專項治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淨網2019”等多個定點定向專項行動貫穿全年,有力改善了相關領域網絡生態。

一、互聯網綜合治理繼續加碼,治理成效持續顯現

主動整治行動環比大增,專項治理成效顯著。來自全網公開信息的不完全統計顯示,2019年全網具有一定輿論熱度、由主管部門發起的針對具體互聯網平台的治理案例共74起,與2018年同類案例數量基本持平。同時,主管部門主動發起整治行動或相關舉措(以下統稱“主動作為”)214次,遠超2018年。從主動作為性質劃分,各級主管部門推動各類主題的專項整治、專項執法、專項行動等124次﹔各相關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等推出關於網絡短視頻平台、區塊鏈、規范網絡借貸、整治有害教育類APP、網絡安全審查、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網絡安全漏洞管理、未成年人網絡游戲防沉迷等方面的政策、法規、管理辦法、管理平台等59件。互聯網綜合治理成效持續顯現,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二、治理手段多元靈活,合法合規重要性凸顯

行政處罰類處理結果佔比上升。2019年,從互聯網治理案例的處理結果上看,較為嚴重的永久或短期下線、關停、下架、注銷賬號等佔38%,較2018年全年下降4個百分點﹔行政處罰的比例從2018年的12%上升至27%。此外,有APP因涉嫌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被檢察院批捕、有信用卡平台因暴力催收債務行為涉嫌尋舋滋事等犯罪被警方調查、“淨網2019”等專項行動盯緊網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違法/違規運營成重點治理對象。從被治理主體的違規行為分布看,2019年以來違法/違規運營、低俗色情、違法/違規/虛假信息成為全年治理重點,整體佔比達56%。經過大力整治,低俗色情內容佔比從2018年的45%顯著降至16%,相比之下違法/違規運營比重有明顯上升。相關治理動作覆蓋網絡游戲、社交APP、內容資訊、電商等領域。另一方面,2019年還有《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網絡音視頻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多部規制互聯網產品的法律法規出台,互聯網平台合法合規運營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三、屬地治理下沉至區縣層級,參與治理主體更加多元

部門聯動加強、央地協同緊湊。2019年網信、公安、市場監管部門是治理行動的主要發起者,佔比高達62.3%﹔各級網信、教育、宣傳、工信、掃黃打非等主管部門共發起治理行動和政策發布48起。2019年各項互聯網治理工作中,不同部門聯動合作、中央與地方協同推進,成為2019年一大特征。如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劍網2019”、專項整治教育類APP涉黃低俗亂象等專項行動中,網信、教育、公安、市場監管、工信等部門聯動合作、協同推進治理。

屬地治理下沉特征突出。2019年,有58%的治理行動來自各省區市及下轄主管部門。如“淨網2019”、網絡生態治理等系列專項行動中,北京、上海、海南、安徽等省級公安部門、網信部門積極響應,對屬地互聯網企業進行嚴格治理。此外,6%的互聯網治理行動由區/縣級主管部門發起,如西安市長安區委網信辦啟動網絡安全防護系列專項行動、寧夏固原縣網信辦關停一家涉嫌網絡詐騙的網絡游戲網站、浙江湖州市吳興區市場監管局發起互聯網打假治劣專項檢查行動,互聯網治理工作已下沉至管理層級的“最后一公裡”。同時,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等社會組織,也紛紛用發布行業標准、制定主播“黑名單”等方式積極參與互聯網治理。

四、未成年人保護持續成為互聯網治理重點

2019年,針對未成年人保護問題,主管部門在視頻、短視頻、直播等領域展開一系列治理動作。5月,國家網信辦累計指導全網21家視頻和短視頻平台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10月,統籌指導24家網絡直播平台、9家網絡視頻平台統一上線“青少年模式”,網絡防沉迷工作基本覆蓋國內主要網絡直播和視頻平台﹔11月,國家新聞出版署印發《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首次對游戲業務作出詳細要求和提出治理措施。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主管部門治理行動的重要出發點,除對平台治理外,相關政策法規也在加速完善。2019年,出台了《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等系列法律法規,目前還在修改、將增設“網絡保護”專章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醞釀多年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預計也有涉及防沉迷的細化規定。

五、重視互聯網傳播正能量,為內容提供方向性指引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各互聯網企業積極行動,一系列創新策劃精彩紛呈,共同助推愛國熱情飽滿充盈的氛圍,獲得輿論高度認可。

從制度規范、案例治理走向守正創新,擴大新時期文化產品正能量供給,增強互聯網的正向價值引領,是我國互聯網治理的基本戰略,也是互聯網走向“最大增量”的必然。正能量傳播從形式到內容的主動迭代創新,或將是未來階段主管部門衡量互聯網治理效能的重要維度,也是相關企業重要工作方向。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特約輿情分析師 荀正瑜)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