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數字建設為統領 山東省將深化數據“聚、通、用”

2020年01月15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以數字建設為統領 山東省將深化數據“聚、通、用”

記者今天(14日)從全省大數據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山東省將以數字山東建設為統領,深化數據“聚、通、用”,充分發揮大數據在優政、興業、惠民中的基礎支撐和創新驅動作用,全力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培育富有活力的數字經濟,建設智慧便民的數字社會,助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0年是全省大數據工作全面起勢的一年。根據部署,數字政府打造方面,2020年山東省將探索採用購買服務的形式開展數據治理。聯動各市開展數據返還工作,擴大數據返還范圍,圍繞社會保障、醫療健康、教育就業、交通出行、住房城管等領域,推動高頻數據向各市返還落地,全力支持各市開展政務服務和創新應用。重點推進社會關切、需求強烈的政務數據開放,將水、電、氣、暖等主要公共服務數據納入開放范圍,並推動這些數據在金融征信、宏觀經濟分析等領域的綜合應用,打造亮點。

數字經濟培育方面,打造轉型升級產業鏈,構建數字經濟生態圈。山東省將實施“數聚賦能傳統產業”突破行動,在部分行業率先推動全產業鏈數字化轉型。

山東省還將全面實施數字經濟平台建設行動,圍繞工業、農業、服務業各領域,深挖平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解決方案和應用案例﹔鼓勵龍頭企業利用數字經濟平台賦能中小企業,逐步形成大中小企業各具優勢、競相創新、梯次發展的平台經濟生態圈。

數字社會建設方面,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抓手,做好“育”“建”“管”“推”四篇文章。通過一年的創建,重點打造推出15個左右的成熟案例,梳理出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