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滿格,夫妻攜手寫芳華

2020年01月14日10:50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激情滿格,夫妻攜手寫芳華

冬日西安,涼意漸濃。

晨曦初露,陣陣口號聲已在武警工程大學的操場上回響,一支身穿“孔雀藍”的文職人員隊伍正和軍校生一同出早操。

隊列中的張耿翰不時地調整呼吸節奏。他是甘肅省合水縣人武部軍事科的一名文職人員。入職兩個月來,他已從起初的體能素質排名靠后躋身培訓隊的前列。

受父親的影響,張耿翰從小就有軍人情節,對軍營生活充滿了無限向往,但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實現兒時的夢想。

大學畢業后,張耿翰在西安的一家事業單位從事管理工作,工資待遇和發展前景也都不錯。

去年年初,他的妻子張天豫要報考軍隊文職人員,也喚醒了張耿翰的軍旅夢。就這樣,他們夫妻倆通過共同努力、一路過關斬將,最終雙雙成為軍隊文職人員。

就要進入夢想中的軍營,夫妻二人甭提多高興了。“那些天,心裡除了激動,就是充滿了期待。” 張耿翰這樣描述二人入職前的心理狀態。

接到入職通知,張耿翰到離家不算太遠的人武部工作,而妻子張天豫則要去離家千裡之外的陸軍軍事交通學院任教。雖說離家有些遠,但一想到圓了軍旅夢,還能在軍隊高等院校工作,這讓張天豫很滿足。

但身為母親,最令張天豫牽挂和放心不下的是家中兩歲半的孩子。從孩子出生以來,她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離開過孩子。分別之初,對孩子濃濃的思念不時涌上心頭……

身邊同事調侃:“入職前你們每天都是花前月下,現在卻‘日日思君不見君’,圖個啥?”

“我倆都想在軍營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會想方設法克服。”採訪中,妻子張天豫說。

現在,夫妻倆都在參加文職人員培訓,在完成日常操課、訓練之余,他們相約在每晚10點“相聚”。因為培訓期間,他們都要接受軍事化管理,晚上才能用手機,每次他們都會在點名前的10多分鐘“煲電話粥”。彼此互相噓寒問暖,談談發生在身邊的新鮮事,各自接受培訓的收獲,再聊聊孩子。

最令張耿翰期待的是培訓結束后,在工作崗位上大展身手干一番。對於本職工作,他已摸到了門道,但對諸如民兵整組、季度征兵等年度大項任務,還沒有接觸,所以既期待也很忐忑。

“不管怎樣,我們夫妻二人相約攜手書寫軍旅芳華的激情不變。”張耿翰充滿自信地說。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