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封條”是強化 執行權威的有益嘗試

2020年01月13日09: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電子封條”是強化 執行權威的有益嘗試

近日,湖南長沙芙蓉區法院啟用“電子封條”查處一處涉案房產,這也是全國范圍內首次使用“電子封條”。與從前的紙質封條不同,“電子封條”可對被執行人房產實行24小時不間斷監控和取証。當有人試圖破壞封條時,設備會立即播放法院的警告語音,並拍下破壞者的照片及時傳至執行法官手機上。在“電子封條”上還有一個二維碼,被執行人通過手機掃描,可以詳細了解房屋被查封的原因以及解封方法。

“電子封條”的全稱為“智能電子封條監控系統”,可以對被查封的房產進行全天候監控。這一將現代技術充分運用到司法實踐中的探索與嘗試,無疑能夠對老賴產生威懾作用,進而強力提升執行權威,維護申請人合法權益。

根據有關規定,為確保勝訴當事人的訴求及合法權益盡快實現,法律賦予了法院對被執行人財產的查封權力,如可依法對存款實施凍結、劃扣,對動產實施扣押,對不動產實施查封。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在於先行對相關財產實施控制,避免讓勝訴的判決無法執行,淪為一紙空文。

現實中,對不動產的查封一般為“活封”,即房屋所有人或租賃人可以居住,但不得出賣。判決生效進入執行環節后,如果被執行人依然不履行生效判決的話,則需要對所查封的房產騰空后進行處置。此時,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是,一些被執行人極度不配合,採取撕毀封條、讓老人小孩“霸佔”房屋的方式對抗執行工作。

因而,當張貼紙質封條進行查封時,由於封條極易被撕毀且難以找到肇事者,導致被查封的房產處於“失控”狀態,不易處置,進而影響到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實現。如果判決成為一紙空文,勝訴方無疑會對司法裁判所承載的公平正義產生懷疑。而能夠輕易“賴賬”的被執行人則會從耍賴行為中獲利,進而更加蔑視現行法律。

在現行技術下,完全可以採取“智能電子封條監控系統”這一“電子封條”技術。一方面可做到對被查封房屋有效“鎖定”,防止無關人員進入﹔另一方面能夠對破壞封條者進行抓拍取証,從而採取下一步的懲戒措施。

新技術的應用以及強制措施的支撐,將讓“電子封條”像高懸的利刃那樣時刻產生威懾效應,進而讓老賴認識到耍賴沒有出路。隨著更多技術融入到司法實踐和司法應用中,隨著司法機關對新技術的及時接納和廣泛應用,完美結合的“司法+技術”無疑能夠極大地壓縮違法失信者的活動空間,讓司法權威得以強力維護,讓勝訴者的權益不落空。(史洪舉)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